赵馥洁谈黄帝文化:是民族精神的伟大旗帜

西部网 2015年08月26日

6月29日,赵馥洁教授在西北政法大学做黄帝文化主题演讲。

“穿越五千年的凝视”——传承黄帝文化大型系列对话活动走进西北政法大学。

西部网讯(记者 高敏)6月29日,“穿越五千年的凝视”——传承黄帝文化大型系列对话活动走进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社科名家、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以“黄帝文化是民族精神的伟大旗帜”为题展开讲座,探讨黄帝文化中积淀和凝结着的民族精神内涵。

赵馥洁教授从“兴事创业”的文明创造精神、“修德行仁”的道德精神、“德其中和”的社会和谐精神 “发扬蹈厉”的民族振兴精神四个方面来论述黄帝文化是民族精神的伟大旗帜。

“兴事创业”的文明创造精神。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所谓“人文初祖”是指黄帝是中华民族物质文明、制度文明和精神文明开创者,文明的制度,文明的器物在黄帝时期开始出现。

“修德行仁”的道德精神。黄帝不但是伟大文明的的奠基者,而且是高尚道德的典范。黄帝的德行和德治形成了民族道德的典范,这也是五千年来炎黄子孙祭奠黄帝的原因。

“德其中和”的社会和谐精神。在关于黄帝的历史记述和神话传说中,也蕴涵着中华民族对和谐、美好社会的追求和向往,这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脉相承。

“发扬蹈厉”的民族振兴精神。历代文献祭祀黄帝的史料表明,祭祀黄帝时所体现和弘扬的精神主旋律则是繁荣祖国、振兴中华的民族精神, 这一点在近现代表现得尤为显著和突出。

赵馥洁说:“黄帝文化中蕴涵的创造文明、崇尚道德、追求和谐和振兴中华等丰厚的精神内涵,乃是中华民族所共同认可的价值,从而也就成为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团结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激励中华民族的精神动力。因此是我们今天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宝贵资源。”

“穿越五千年的凝视”——传承黄帝文化大型系列对话活动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省网信办、省祭陵办主办,西部网承办。张岂之、刘学智、赵馥洁等省内历史专家学者、民间文化研究者,围绕黄帝与中华姓氏、黄帝与发明创造、黄帝与中医养生、黄帝与服饰等主题,分批次、分话题走进陕西省内的多所高校,以主题演讲加文化沙龙等互动性强的形式,就黄帝及黄帝文化展开一次大规模、多层次的言论盛典。

沙画师千墨表演《你不知道的黄帝》,让学生们更生动的感受黄帝文化。

西北政法大学学子在现场与赵馥洁教授对话。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