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将组建反恐法学院 培养反恐法治人才

西北政法大学 2016年01月01日

前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反恐怖主义法共十章97条,对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的认定、安全防范、情报信息、调查、应对处置、国际合作、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制定反恐怖主义法是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这部法律确立了反恐怖工作基本原则,健全了相关体制机制,强化了安全防范、应对处置、国际合作、法律惩治等措施,为提高反恐怖工作能力和水平、防范和惩治恐怖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各级国家机关要准确执行法律,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动员和依靠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反恐怖主义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陕西省高教工委董小龙副书记致辞

2015年12月31日下午,由我校反恐怖主义研究院与陕西省反恐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法治反恐的里程碑——《反恐怖主义法》学术研讨会”在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陕西省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陕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杨建军,陕西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公安厅反恐总队总队长董伟,我校校长、反恐怖主义研究院院长贾宇教授,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院长杨宗科教授,学校刑事法学院院长、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政勋教授,学校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张金平教授,校科研处处长冯卫国教授,以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检察院、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法学会等法律实务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伊始,贾宇校长表示,恐怖主义已成为世界公敌,国际恐怖势力刻意制造大规模恐怖袭击,轰动效应向全球扩散特征明显,全球反恐局势已进入崭新的历史阶段。中国不仅要面对世界恐怖主义威胁,还要面对国内恐怖主义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施行,将反恐怖主义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中,是中国法治反恐的重要里程碑。西北政法大学长期自觉关注反恐相关议题,尤其自反恐怖主义研究院成立以来,多次赶赴新疆调研,以“成果要报”为形式的研究成果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立法建议得到采纳。目前西北政法大学正在积极组建反恐法学院,该院成立后将面向全国招生,优先从法学本科生中遴选,在法学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增加与反恐怖主义相关理论与实务课程,旨在培养熟悉反恐的法治人才。

陕西省高教工委董小龙副书记在致辞中强调,研讨会的召开目的十分明确,意义深远。恐怖主义是反人类的公害。巴黎暴恐案件发生后,党和国家政府高度重视国内反恐形势,反恐领导小组就相关事宜召开多次会议。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拥有国内首家反恐怖主义研究网站“中国反恐信息网”,是国内唯一一家培养反恐怖主义研究方向博士、硕士的教学科研机构,是一个崭新的交流平台,反恐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协力筑起反恐怖主义的坚实壁垒。

陕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杨建军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为中央高层提出了宝贵的相关立法建议,彰显了法律人的责任和担当。如今国内外反恐形势严峻,法学会将力争为省内广大法学研究学者提供更好的平台。

陕西省公安厅反恐总队董伟总队长指出,进一步界定和完善恐怖主义等相关概念,承担作为大国的国际责任,同时进一步适应国内的客观形势发展变化,做到依法打击暴恐活动,这是《反恐怖主义法》出台的国内外背景和立法目的。他呼吁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都应当认真研读这部法律,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与此同时学者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从多方面对《反恐怖主义法》进行宣传,做到群策群力,共同发展。

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院长杨宗科教授发言

在主题发言阶段,七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多个维度解读了《反恐怖主义法》。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院长杨宗科教授以法理学作为研究背景,集中就《反恐怖主义法》的法律调整对象、法律认定标准的国际化问题以及《反恐怖主义法》的部门法归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政勋教授,从恐怖主义的主体、目的、手段、对象进行了学理性分析。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张金平教授对我国当下情报信息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进行了集中阐释。陕西省网信办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2014级反恐方向博士研究生鲁世宗同志,以中美关系为视角就阶级意识形态以及美国的“双重标准原则”分析了我国出台《反恐怖主义法》所具有的重大意义。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程军伟教授,从侦查学的视角切入,对恐怖袭击事件、暴恐案件的界定与侦查对象之间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西安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杨军副队长,从实务部门角度出发,结合相关案例就恐怖组织与恐怖人员的认定问题进行了阐述,同时对“恐怖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公敌,对于暴恐行为零容忍”等最新反恐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研究人员兰迪博士以《反恐怖主义法》第76条为切入点,从“保障措施”条款的立法理由、与域外相关立法的比较等方面对第76条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该部分内容提出了有价值的系列立法建议。

在自由讨论环节,西北政法大学方强教授围绕反恐心理学对《反恐怖主义法》进行了新的诠释;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阿尼沙法官集中就少数民族刑事诉讼程序,尤其是审判案件过程中配备翻译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还有多位来自高校以及司法实务部门的法律工作者围绕《反恐怖主义法》中的各项具体规定和研讨会的主题发言各抒己见。

贾宇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西北政法大学长期以来关注反恐领域相关议题,前期成果为西北政法大学在将来作为国家该领域的重要智库和咨政机构打下坚实基础,学校将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动反恐一流学科建设,抓住战略机遇,珍惜宝贵资源,在以学术研究作为发展基点的同时,着力稳步推进各层次反恐怖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