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罗新远:四个维度看廉政文化的传承及借鉴

陕西日报 2016年12月03日

11月30日,《陕西日报》刊载我校纪委书记罗新远同志《四个维度看廉政文化的传承及借鉴》一文,原文内容如下: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既体现了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充分继承和重大理论实践创新,也体现了对我国历史上廉政文化宝贵遗产的积极借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既体现了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充分继承和重大理论实践创新,也体现了对我国历史上廉政文化宝贵遗产的积极借鉴。这种借鉴体现在基本理念、价值取向、实践模式和行动方略等四个维度上。认真梳理和领会这种借鉴,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建设廉洁政治、提升领导干部品行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在党风廉政建设基本理念上对传统廉政文化中“义利之辩”思想的借鉴

以廉为本是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核心。古代先贤强调通过义利之辩,树立“以廉为基”的利益观。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建党之初就明确了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一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根本理念,由此创造了我们党的廉政文化体系。十八大以来,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不敢腐”主要靠法治,“不能腐”主要靠制度约束,要真正做到“不想腐”,必须要靠教育和道德约束,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我们党在强化纪律刚性约束的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2015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方面开列负面清单,划清纪律底线,一方面坚持正确倡导树立道德高线,既体现了党的性质的规定性要求,继承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又积极借鉴了以廉为本的中国传统廉政文化。

二、在党风廉政建设价值取向上对传统廉政文化中“民惟邦本”思想的借鉴

“民本思想”是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重要哲学依据。《尚书·五子之歌》中提出:“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我们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廉政取向上强调不忘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同时进一步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人民立场”与古代廉政文化中“民本思想”一脉相承。

三、在党风廉政建设实践模式上对传统廉政文化中“德法并重”思想的借鉴

中国传统廉政文化在实践模式上强调德法并重。德治是以“内圣外王”为目标的伦理型政治文化;法治是建立廉政法律制度、官吏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西周的“六廉”制度、秦汉时期的官吏“试守”制度、汉代的察举孝廉制度、隋唐之后的科举制度以及宋代的官吏任职回避制度等。我们党一直坚持严肃纪律与思想改造相结合,这是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十分成功的实践模式。在延安时期已基本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身特色的廉政机制,制度保廉、惩戒促廉、监督护廉成为红色廉政文化的标志。

新一届党中央不仅严厉惩治腐败,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而且强调扎紧制度的篱笆,从源头上消除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可能性。十八届六中全会又对强化党内监督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提出要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这些新思路新举措传承了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精髓,结合管党治党新形势进行了重大创新,将会对确保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行为方略上对传统廉政文化中“践廉于行”思想的借鉴

廉政既呈现为一种文化样态,更体现为一种行为方式,正如古人所讲“践廉于行”。明朝钱琦说:“居官者,公则自廉。”意思是说当官的人,做事情的时候保持公平就自然而然地做到廉洁。狠抓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基本行为方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力,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这些都秉承了传统文化的廉行思想,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