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省哲学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验收

西北政法大学 2012年06月26日

      6月20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对依托我校建设的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杜向民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法学院肖周录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曾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马治国教授组成,杜向民教授任组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甘世平、副处长李梦泽,我校副校长郭捷、王瀚,科研处处长冯卫国、副处长程启悃,国际法学院院长李万强、党委书记姜晰、副院长刘亚军、刘萍、乔军伟,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徐乃斌教授、国际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张学安教授、网络与电子商务法研究所所长孙尚鸿教授、国际争端解决法律问题研究所所长潘俊武副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在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三楼的国际法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李梦泽副处长主持。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郭捷教授代表学校对省教育厅领导和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并希望通过此次验收会增进领导、专家对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的了解和帮助,为促进中心更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专家组组长杜向民教授主持验收会。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瀚教授从中心的基础条件、基本情况、学术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术影响力、基地管理、未来规划等八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认真细致地汇报。国际法研究中心自2009年立项建设以来,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在基础设施投入、经费拨付以及人员配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经过三年省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国际法研究中心在基础条件、人才队伍、科研成果、学术影响、管理创新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展。三年来,国际法研究中心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一大批科研项目,科研经费达150多万元;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厅局级奖励2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2部,在核心、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SCI等收录5篇;举办中国国际法学会2012年年会等不同规模的学术会议13次;100余人次参加省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包括20余人次出国(境)访问交流、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会议发言;外请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90余场,其中包括邀请联合国国际法学院院长小和田恒、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大法官、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黄惠康等举办“高端学术讲座”12场;产生了《国际航空运输责任法研究》等学界认可度高、学术影响力大的标志性成果,为国家战略发展和陕西地方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国际法研究中心的基础设施,包括独立的学术报告厅、学术会议厅、国际法图书馆、八个研究所办公用房、外聘专家办公室、基地管理办公室和《西北国际法评论》、《中国航空法评论》、《国际法探索》三个基地刊物的编辑部以及基地立项建设以来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的实体材料展示,并与我校领导、中心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考察、质询讨论后认为,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依托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建设经费投入充足,科研基础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图书资料充足,科研成果丰硕,为陕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专家组一致同意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通过验收,并建议研究中心继续凝练研究方向,提高研究水平,创造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随后,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李梦泽代表省教育厅讲话。李副处长充分肯定了中心建立以来的发展和成就,并对中心近几年来的进步感到十分欣慰。他指出,中心硬件设施条件出色,科研能力强,学术成果非常丰硕,平台建设及协同创新能力强,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强,学术交流层次高。同时他希望中心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充分发挥航空航天法的优势地位,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争取建立更高水平的平台,产生大师级的学术人才。

      会议最后,郭捷副校长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发言,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对中心发展的建议与希望,并希望国际法研究中心对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和梳理,促进国际法研究中心更好发展。

      据悉,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是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第三批十九家立项建设单位中首家通过省专家组验收的单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