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园文化

我校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根据《陕西省教...[详情]

  • 2024-04-15
  • 供稿:西北政法大学01
  • 来源:保卫处
  • 阅读:43
  • 西北政法大学八十五周年校庆宣传画册重磅上线!

    2022-11-23

  • 【校庆系列文体活动】我校举办“迎校庆 展风采”学生女足联赛

    2022-11-22

    为热烈庆祝西北政法大学建校八十五周年,按照学校校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体育部结合下半年工作实际,组织安排了乒乓球赛、女子9人制足球赛、羽毛球赛、3v3篮球赛四项学生特色体育活动。11月18日,校庆系列体育活动之二“迎校庆 展风采——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女子九人制足球锦标赛”决赛在校体育场顺利举行。 本届比赛共7支球队96名运动员参赛,经过14天21场赛事的角逐,最终商学院女足获得冠军,民商法学院获得亚军,刑事法学院女足获得季军,经济法学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本次比赛,女足队员们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理念,赛出了风采、赛出了友谊,既展现了她们的集体荣誉感及崇高的体育精神,更是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为校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供稿:体育部)

  • 校领导校庆前看望资深教授赵馥洁先生

    2022-11-19

    11月17日上午,在学校八十五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朝琦,校党委委员、研工部部长宋白一行看望慰问学校资深教授赵馥洁先生。研究生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慰问。 范九利关心询问赵馥洁先生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代表学校送上祝福与诚挚慰问。交谈中,范九利介绍了学校近期事业发展和校庆活动筹备情况,认真听取了赵馥洁先生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等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在学校事业发展进程中,以赵馥洁先生为代表的广大教职工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情怀深厚,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学校将传承和发扬他们的高尚师德、优良传统,推动各项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赵馥洁先生能够继续关注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赵馥洁先生对学校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对学校八十五年来所取得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希望学校能够再接再厉,凝聚力量,促进各项事业飞跃发展。他表示,将一直关注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并祝愿学校八十五华诞生日快乐,再谱华章。 (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庆祝建校八十五周年师生校园摄影大赛颁奖暨作品展开展仪式举行

    2022-11-18

    11月17日中午,庆祝建校八十五周年师生校园摄影大赛颁奖暨作品展开展仪式在长安校区图书馆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军政,统战部、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图书馆、校团委负责同志、相关工作人员、获奖师生和校友融媒工作室的同学参加了活动。副校长张荣刚主持仪式。 图书馆馆长张宏斌宣读了获奖名单,肖道远、张军政、统战部长桑元峰、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刘霖杰、校团委书记徐京平等为获奖师生颁奖。 本次摄影大赛由西北政法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团委、图书馆联合发起,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承办,2022年6月-10月征稿期间,全校师生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共收到摄影作品200余幅,经专家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57幅,51名师生获奖。师生们以方寸视界展片语情怀,用一刻韶华定格佳美时光,微存青春美好回忆,记录西法大独特魅力,展现了新时代西法大人昂扬奋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了广大师生对学校的深厚感情。本次获奖作品展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线下展览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层旋转大厅进行,线上展通过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发布。 另外,我校2010级公安学院校友安正平,将自己绘画创作的十二幅《青春都在西北政法》校园景观作品捐献给了校友总会,这些作品均在本次摄影展中一并展出。 仪式活动后,肖道远、张军政、张荣刚等一行和学生们一起参观了书画展。展出摄影作品鲜明的校园主题,精美的艺术呈现和富有活力的青春气息,给参观者带来了极高的视觉和精神享受,颇受好评。安正平校友的绘画作品,以其独特的校园情结和艺术表现,受到了参观者特别的关注和称赞。 以下是部分展览作品展示: 特等奖、一等奖作品 2010级校友安正平绘画创作并捐赠作品(部分) (供稿: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我校举行建校八十五周年校庆志愿者选拔面试

    2022-11-15

    为保障我校建校85周年庆祝活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展现我校青年学子昂扬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11月15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五号教学楼智慧教室组织开展校庆志愿者招募选拔面试工作。 本次招募遵循公开招募、自愿报名、学院推荐、择优录取原则,旨在从全体学生中选拔政治素质高、能力水平强、服务质量过硬的志愿者参与到我校85周年校庆志愿服务工作中。本次招募共有来自15个学院1260余人参与报名,经过前期信息筛选、学院审核推荐,共有两百余名同学参加到本次面试。 会上,各位同学对自身情况及志愿服务经历进行简要介绍,评委老师根据报名材料及学生自身优势进行互动交流,并结合思想政治方面、日常实践表现、个人综合素质等综合考量确定最终入选名单。 本次入选的校庆志愿者,将根据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庆祝活动方案要求,投身到学校各类校庆庆典的活动之中,在不同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校庆活动的顺利举行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校团委)

  • 【校庆系列文体活动】我校举办“迎校庆 展风采”学生乒乓球赛

    2022-11-09

    为热烈庆祝西北政法大学建校八十五周年,按照学校校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体育部结合下半年工作实际,组织安排了乒乓球赛、女子9人制足球赛、羽毛球赛、3v3篮球赛四项学生特色体育活动。11月5日,系列活动之一的“迎校庆 展风采——西北政法大学第十八届学生乒乓球赛”在校体育馆顺利举行。 本次比赛共有12个学院的59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各参赛队员秉承着“展现风采、友谊第一”的竞赛精神,团结协作、互相鼓励,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具体比赛结果如下: 男子组第一名至第八名分别是法律硕士学院白楚石、经济法学院贾海洋、外国语学院王云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思铄、公安学院王义鑫、郭铭嘉、刑事法学院王英杰、经济法学院吕臣智。 女子组第一名至第八名分别是国际法学院刘芸嘉、民商法学院兰月儿、国际法学院王嗣曼、经济法学院刘启月、张易、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廖嘉琳、民商法学院李怡楠、行政法学院葛毅。 体育文化作为挖掘学生潜能、启发学生智力、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成为美丽校园的一道靓丽新风景。本次比赛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校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供稿:体育部)

  • 我校举办研究生秋季乒乓球赛丰富在校学生文体生活

    2022-11-06

    为提升体育育人成效,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校园氛围,11月5日中午,由党委研工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暨研究生2022年秋季乒乓球赛在雁塔校区乒乓球场举行。校长范九利参加活动并与研究生们亲切交流。 范九利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勉励研究生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协调好自身的学习、科研、生活安排,同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注重身体素质全面提升,以昂扬的姿态、矫健的身影,展现新时代研究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希望参赛同学们能赛出风采、赛出友谊,并取得优异成绩。开幕式结束后,范九利积极参与到比赛中,与同学们切磋球技并为比赛开球。 本次比赛共吸引46名研究生参赛,赛制采用淘汰赛三局两胜制。比赛中,同学们身手敏捷、技巧娴熟、精彩纷呈,在场观众兴致盎然,纷纷喝彩。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本届比赛男子、女子单打项目的冠亚季军。 研究生秋季乒乓球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并受到广大研究生同学们的喜爱,活动不仅为热爱体育锻炼的学生提供了相互交流、切磋球技的机会,也营造了青春活力、勇敢拼搏的校园运动氛围,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舒缓了同学们的学习科研压力。 党政办公室、党委研工部在雁塔校区住值的有关人员和研究生辅导员们参加本次活动。 (供稿:党委研工部)

  • 喜迎党的二十大,再谱政法新华章——西北政法大学庆祝建校八十五周年线上书画作品展

    2022-10-18

    八十五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八十五载继往开来,续写华章。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西北政法大学也迎来建校八十五周年。广大师生、校友和各界书画家纷纷挥毫泼墨喜迎盛会,以丹青妙笔为母校送上诚挚的祝福! 本次展览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再谱政法新华章”为主题,共收集到书画作品百余幅。作品涵盖了真、草、篆、隶、行各种书法表现形式和中国传统水墨丹青的绘画神韵,是大家的精心之作。书画家们以书之精神、画之神韵,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向党的二十大热忱献礼,抒发爱党、爱国、爱校之情,充分展现了我校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再创西法大辉煌的精神风貌。 水墨丹青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大道同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供稿:校工会)

  • 我校“喜迎党的二十大 再谱政法新华章”庆祝建校八十五周年书画作品展开幕

    2022-10-13

    水墨丹青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10月13日下午,我校“‘喜迎党的二十大 再谱政法新华章’——庆祝建校八十五周年书画作品展”在长安校区开展。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副校长王健、张军政、张荣刚,校长助理汪世荣等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致开幕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再谱政法新华章”为主题,展出诸多书画名家以及我校校友、师生精心创作各类书画作品百余幅,涵盖真、草、篆、隶、行等书法表现形式和中国传统水墨丹青的绘画神韵。书画家们以书之精神、画之神韵,抒发爱党、爱国之情,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向党的二十大热忱献礼,充分展现了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再创西法大辉煌的精神风貌。 党政办、纪委机关、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并一同观看了展览。 (供稿:校工会)

  • 我校举办第七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2022-09-26

    9月22日,由校党委统战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和国家安全学院联合举办的西北政法大学“第七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国家安全学院负责同志、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侯颖怡主持。 会议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新闻报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战部部长桑元峰宣读了《西北政法大学第七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少数民族教师代表斯琴结合学习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全体参会成员共同观看了少数民族学生文艺节目视频展演。 郭武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思想认识,深化实化宣传教育方式;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形成全面宣传的教育格局;三是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提升活动实效;四是坚持宣传引领工作,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为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五是坚持统筹协调、注重提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宣传月活动共同推进。 郭武军宣布西北政法大学第七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第二阶段,国家安全学院教师王英副教授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各学院师生代表作专题讲座。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

  •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组织专家来我校开展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遴选工作

    2022-08-12

    8月10日下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省水利厅节水办、西安市节约用水服务中心领导及专家一行9人到访我校,就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遴选工作进行复核调研。副校长张军政、后勤保障处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水利部复核调研组一行现场参观了我校雁塔校区节水型卫生间样板间、节水型浴室、节水器具及雨水收集系统等在建节水改造工程。 座谈会上,张军政向水利部复核调研组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概况和近年来节水工作开展情况。张军政表示,希望学校的节水工作能够获得相关部门的支持,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校节水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陈建宁对我校节水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两校区学生浴室委托运营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我校两校区浴室节水技术及节水效益。 专家组表示,我校一直以来对节水工作高度重视,对我校开展的节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认可,同时在节水器具使用推广、用水计量设备安装和用水数据分析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我校在今后的节水工作中继续加强精细管理,坚持环境育人,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强化师生节水意识,持续推进校园节水工作。 西安市节约用水服务中心主任张峰表示,将继续对我校节水工作给予技术和资金支持,希望我校今后加强用水数据分析,完善校园内二级计量设备,积极推进节水器具进校园。 张军政在总结发言中对我校节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识再提高,积极落实国家、省政府校园节水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建设节水型高校为抓手,坚持环境育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二是水平能力再提高,做好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充分发挥用水数据在实际工作中的指导效用;三是实践能力再提高,积极探索节水工作新思路、新做法,主动寻求专家指导帮助,积累经验,共同努力做好我校节水工作。 (供稿:后勤保障处  摄影:潘明路)

  • 我校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年度校网通站及校园行活动表彰中荣获多个奖项

    2022-01-17

    1月14日,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年度校园号建设研讨暨校网通工作年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创新引领,聚力青春向未来”,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各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网络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提升大学生在线校网通站和校园号建设运营水平。会议采取“线上主会场+线下分会场”的形式召开,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的千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揭晓了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年度校网通站及校园行活动表彰名单,西北政法大学获评2021年度优秀校网通站;《特别企划丨“我和西法大的第一张合影”》获评年度优秀内容;党委宣传部获评2021年校园行优秀组织奖、2021年校园行新秀奖;潘明路获评优秀指导老师;校园号运营负责学生武晨同学获评优秀校园媒体人。 据悉,我校官方校园号于2021年9月8日开通上线,由党委宣传部下属学生团队——天平工作室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负责具体运营维护。上线不到半年,就获投稿选用25篇,连续5周进入热度榜单。 (供稿:党委宣传部 潘明路)

  • 我校第一届学生艺术特长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举办

    2021-12-0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开展具有新时代特征和红色文化特色的美育教育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书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的第一届学生艺术特长大赛。12月3日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满天星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校内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以及现场和在线观看校官方微博平台直播的三千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本次大赛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许志敏教授,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杨海军副教授,陕西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我校校友刘昕,国家二级演奏员、陕西省交响乐团演奏员李彦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乐团合唱团指挥华俊文,以及我校艺术教育中心柏正杰副教授、青年教师杨昕共同担任决赛评委。 大赛由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和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主办,自9月28日启动以来,全校各个学院共有600余名本预科生及研究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海选与复赛选拔环节,23名选手成功入围大赛艺术表演类决赛。 经过现场激烈角逐,声乐类节目中,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张晨获一等奖,新闻传播学院的李赵珑、牛嘉怡获二等奖,新闻传播学院的李家锐、公安学院的鲁陈嘉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谢文婷获三等奖;器乐类节目中,经济学院的向一卓获一等奖,经济学院的李一凡、国际法学院的李皓获二等奖,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的钱秋实、国际法学院的武宇轩、行政法学院的杨子涵获三等奖。此外,书画作品有王腾、高泽宇、郝德阳等18位同学获奖;摄影作品有刘悦、白嘉华等12位同学获奖;短视频作品有陈水坚等12位同学获奖。 在点评环节,评委华俊文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学生艺术特长大赛能够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领师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不仅是一次成功的大赛,更是一堂红色文化的美育思政课。希望选手们能够以本次大赛为起点,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责任,做一名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大学生。 艺术陶冶道德情操、文化铸就校园气质。为发挥校园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学子搭建一个展示艺术特长、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我校于建党百年之际举办第一届学生艺术特长大赛,将比赛活动作为学校美育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方,艺术教育中心在今后将持续开展方向正确、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导我校青年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大力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美育教育,持续加强我校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建设工作。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 我校和雁塔区联合举办西北政法大学第三届健身操大赛暨2021年雁塔区职工群众健身操大赛

    2021-11-30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11月29日,西北政法大学第三届健身操大赛暨2021年雁塔区职工群众健身操大赛在我校体育馆举行。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宣布大赛开幕,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庆致开幕词。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张军政,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党工委委员、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勇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 伴随着动感的节奏,身姿轻盈、富有朝气的各学生代表队身着各色啦啦操队服轮番来到舞台中央,同学们舞动着手中的花球,不断变换队形,旋转、跳跃,每一个舞步都是对美妙青春的回应,振奋人心的歌舞中洋溢着青春的色彩,流畅的动作彰显了她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以轻快的步伐,灵动的舞姿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自信与魅力。她们犹如生机无限的太阳,激情昂扬,活力四射,独具匠心的编排和整齐划一的步伐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将比赛的气氛推向高潮。 各学院教职工代表队的健身操也毫不逊色,教职工代表队的老师们笑容灿烂,步履轻盈,青春与激情舞动,活力与动感融合,用舞步传递快乐与热情。他们严谨求实、潜心奉献,在努力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同时,还积极投入到体育锻炼中,为我们展现政法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用精彩的表演为建党百年献礼。 经过数月的精心排练,比赛场上激烈的比拼,最终民商法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经济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国际法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外国语学院分会和法治学院分会教职工联合代表队,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学生代表队、公安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图书馆分会教职工代表队、经济法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代表队、民商法学院学生代表队、经济法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三等奖;行政法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公安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商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商学院学生代表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最佳表现奖;新闻传播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刑事法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经济学院分会教职工代表队,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队、国际法学院学生代表队、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本次健身操大赛我校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比赛,用优美的舞蹈赞美新时代幸福生活,舞出西法大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出西法大人坚定信仰、笃定信念、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积极投身于建设西法大事业的信心,更展现出西法大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供稿:学生通讯社 阮敏 摄影:学通社 曹梓仪 马元浩;天平工作室 李昀珊 陈思迅 鲍煜坤 张铭坤)

  • 西法大青年积极参与第六届陕西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2021-11-01

    10月31日上午,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六届陕西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大赛暨国赛选拔赛在我校长安校区(线上)举行。我校经济法学院李贵元同学荣获演讲比赛(高校组)一等奖,民商法学院吴瑕同学荣获知识竞赛(高校组)三等奖。 大赛分为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两个竞赛项目,均设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四个组别,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两位选手凭借扎实知识储备和稳健的仪表台风脱颖而出。据悉,李贵元同学为经济法学院2020级5班团支部书记,曾获陕西省第二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吴瑕同学为民商法学院2018级11班班长,曾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现被推免至华东政法大学刑法专业。 扎实开展演讲比赛校级选拔活动 宪法是我国根本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提升我校师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打造特色的校园文化,2021年9月至今,校团委依托“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结合我校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9月中旬,校团委举办了陕西省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校级选拔赛决赛。经过学院推荐、文稿选拔、面试环节,进入决赛15名选手围绕宪法与法治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从社会热点、案例故事、切身体会等角度入手,讲述对宪法的理解,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精心组织“宪法小卫士”活动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根据陕西省教育厅《 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在全校共青团组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明确各项活动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确定专人负责跟踪督促行动计划动态实施情况,指导学生推进学习进程,持续提升“宪法卫士”网络注册和学习考试参与率。 “‘学宪法 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线上学习活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各学院团委广泛参与并取得良好成效,充分显示了西法大青年的学法热情和使命担当。截至目前,我校共完成学习检测11779人,平均分达87.59,居全省前列。通过宪法学习,同学们懂得了更多的法律知识,更加明白自身肩负的使命,进一步增强了自身学习宪法、捍卫宪法的理念。 今后,校团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在我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供稿:校团委)

  • 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红色文化宣传周”活动剪影

    2021-10-26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实推进“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工作,2020年,学校将毛泽东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日(每年10月23日)所在周确定为“红色文化宣传周”。 今年“红色文化宣传周”期间,各学院组织学生走进校史馆,走近刻有毛泽东题词和“老延大”传统的石碑,通过朗诵题词、红色文化演讲、革命传统讲座、党史讲座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宣传”活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题为“弘扬红色传统,努力成长成才”的爱党爱国主题教育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马光明为全体新生重点讲解了陕北公学和老延大时期的历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论述,阐释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和意义。讲座使同学们深化了对党史和校史的认识,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感染与熏陶。 公安学院开展了2021级新生红色校史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宁为新生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担负使命”。他从校史出发,讲述了学校从陕北公学发展至今的艰辛历程,揭示了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新闻传播学院组织了“纪念毛泽东给陕北公学成立题词84周年经典诵读活动”。同学们认真诵读毛泽东给陕北公学的题词,满怀激情地朗诵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会议上对当代青年的寄语。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的召唤。 由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学生成立于2018年的 “红色文化宣讲会”,每年义务讲解学校的 “红色基因”景点:校史馆、校训印、老延大传统景观石、育人理念景观石等。今年“红色文化宣传周”期间,他们为民商法学院2021级新生讲解,同学们表示要遵守“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弘扬“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延大优良传统,牢记 “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号召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将校史馆历史展厅打造为“红色校史展厅”,结合党史讲校史。今年9月到10月,2021级新生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参观了校史馆,接受了校史校情教育。 通过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宣传”活动,同学们了解到学校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走来的红色历史,对学校增强了自豪感和归属感,激发了建功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立志成才、求真务实,树立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一定要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承担时代使命,厚植家国情怀,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供稿:党委宣传部 (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