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力教授作题为《主权的创造与中国宪制》讲座

人权研究中心 2022年09月13日

9月9日晚19:00,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协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21期、“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专题学术讲座(三)、人权研究中心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专题(四)在线上顺利举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朱苏力作题为《主权的创造与中国宪制》讲座,讲座由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教授主持,王政勋教授、田雷教授、杨博文博士与谈,校内外1400余人在线上参加讲座。

朱苏力教授以充实的史实回顾了新中国主权创造的历史过程,梳理了中国近代主权创造的历史演进脉络,并具有创新性地论述了现代中国主权形成与宪制形成的辩证关系。朱苏力教授在区分新旧中国主权话语的阶段性同时,也肯定了新中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内主权建构的连续性。朱苏力教授以主权创造为线索,以历史演进为脉络,探讨主权话语下的宪制问题。

与谈环节,王政勋教授从本次讲座选题上的特殊性出发,指出法学人应在研究问题中持有本土立场与国际视野,并对朱苏力教授在此方向上所起到的模范作用表达敬意。田雷教授从宪制问题的研究方法出发,提到学者对宪制问题的思考离不开对特定时期重点政治文件的反复精读。杨博文博士谈到,一国的外部环境会对起国内宪法机制的塑造带来直接影响。国际体系与国内宪制在不同时期会存在着塑造与反塑造的过程。“宪法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可以辅助我们研究国家宪制问题。

常安教授在总结时表达了对苏力教授的敬意和苏力教授当代中国宪制研究的期待。常安教授指出,宪法与宪制并非决然对立;对宪法的时间维度考量意味着我们除了要关注张力还需要关注连续性;主权概念本身,意味着内与外的勾连;对于宪法学研究而言,需要关注地方性知识,还需要关注这种地方性知识上升为普遍性的生产过程。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