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举办第四期“公法与人权”讲坛

人权研究中心 2021年05月21日

5月20日晚,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教务处、人工智能与智慧法治研究院协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四期在长安校区模拟法庭举办。北京大学法学院胡凌副教授主讲“从控制到生产:理解网络法的起源”。教务处处长、人工智能与智慧法治研究院院长陈京春教授致辞,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教授主持,付玉明教授、邱昭继教授、杨锦帆副教授、鲁甜博士、马宁博士与谈,我校师生近百人现场参与本次讲座,同时开通线上直播旁听。

胡凌副教授从当前商业环境与个人需求的角度讲述了互联网兴起的三个阶段,并对互联网从文化产业扩展至所有产业的过程进行梳理。互联网的兴起实质上是一种常态,引起生产方式的变更的同时,也会促进上层建筑的变化,它的设计和塑造也体现出“商业化”和 “平台化”这两个典型特征。在研究方法上,胡凌谈到研究互联网法治领域的问题,要正确处理法律规则与事实架构之间关系,除了思考规则背后意义外,还需要打破学科界限,将各个部门法结合起来。

与谈环节,付玉明教授认为,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对网络行为问题进行思考是极具创新意义的。邱昭继教授谈到,运用马克思主义法哲学的方法和立场去理解网络法起源问题非常值得借鉴。杨锦帆副教授认为,胡凌副教授从网格到社区对互联网法治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对自己在区块链领域的研究启发很大。鲁甜博士表示,胡凌副教授的研究方法为自己在人工智能环境下阅读文本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马宁博士认为,能够从技术角度脱离出来,从一个全新视角出发去研究网络法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也再次提醒了我们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

常安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我们今后看待法律问题要将一般性的法律命题与当下热点紧密结合,同时要运用多学科视角去研究问题,今后中心将开展更多高质量讲座促进老师、同学们的学术研究。

讲座最后,常安教授代表人权研究中心聘任胡凌副教授担任人权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并颁发聘书。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