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第二十七期“明德法学博士论坛”

研究生院 2021年04月28日

4月27日晚7时,我校第二十七期“明德法学博士论坛”在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1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我校刑事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卫国,《法律科学》编辑部编辑马治选担任评议人,在校20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陶泽飞主持。

论坛按照主题报告、导师点评、互动提问三个阶段展开。2019级博士研究生马瑜作了题为《比较视野下中国境外代理人制度构建研究》的汇报。马瑜同学通过对境外代理人概念、类型和风险的介绍,总结了中国当前在管理境外代理人方面存在的不足。在比较分析美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外国代理人制度优缺点的基础上,提出为了更全面的管理和规制外国代理行为,中国应当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境外代理人制度。2020级博士研究生蹇昶作了题为《新中国立法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以文明立法原则在<民法典>编纂中的应用为线索》的汇报。蹇昶同学通过对近代以来我国编纂民法典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沿革进行梳理,以《民法典》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域外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视角,对文明立法原则的核心要义以及它的应用体现作出了分析,提出应当以文明立法原则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构建起新时代立法的文化宝库这一建议。

在导师点评阶段,冯卫国教授、马治选编辑分别对两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专业性精彩点评,在充分肯定两篇文章优点的前提下,针对论文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在随后的互动提问阶段,与会同学就两位报告人的专题内容进行学术交流。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论文选题、结构安排、写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明德法学博士论坛”旨在营造求真、求实的学术研究氛围,至今已经举办二十七期,已成为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修养,同时加强了老师和同学们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在校博士研究生取得更多丰硕的研究成果。

(供稿:研究生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