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第二十期“明德学术大讲堂”

研究生院 2020年10月05日

近日,第二十期“明德学术大讲堂”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一楼会议室举行,汕头大学法学院院长怀效锋教授为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德治及其现代价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健教授主持。

讲座前,王健代表学校对汕头大学法学院怀效锋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怀效锋进行了简要介绍。

怀教授从目前大家对德治与法治相结合认识不统一,甚至在法理学和法史学界还有分歧等问题为切入点,详尽阐述了人治与法治的历史发展脉络。他表示,德治是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核心精神,教化是德治的主要方式,并从三方面展开论述。一是指出德治是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核心精神。二是认为教化是德治的主要方式。三是阐述德治的现代价值。

讲座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受益匪浅,围绕报告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深入的交流。本期明德学术大讲堂的成功举办,对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提升,思想品格的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怀效峰是二级教授,中国首批法学博士之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研究类一等奖获得者,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的硕士论文获北京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曾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司法部法学教育司司长、全国法律硕士教指委副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法官学院院长。(供稿:研究生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