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球大使为我校师生作“联合国人权公约监督机制”学术讲座

西北政法大学 2018年11月19日

11月15日晚七点半,应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和人权研究院邀请,联合国经社文权利委员会委员陈士球大使在雁塔校区国际法基地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联合国人权公约与监督机制”的学术讲座。国际法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共50余人参加了讲座。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瀚教授担任主持人。

陈士球围绕联合国诸人权条约的监督机制展开。他先简要介绍了联合国人权条约体系,随后对联合国人权公约中《保护所有移徒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权利公约》《保护儿童权利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等九项核心公约的主要解决问题、实践经验、我国立场及主要工作方法进行了阐述。联合国人权条约监督机制主要是通过根据有关人权条约设立的十个委员会进行,我国已参加了其中的五个委员会,是参与较多的国家。陈士球指出,目前联合国人权条约监督机制的实施中也面临诸多问题,主要包括人权委员会私自扩权滥权、一些机构职责重叠、非成员参与泛滥、不当政治性介入、监督成效不够、缔约国不堪繁琐监督程序而消极抗拒等问题。对于联合国人权条约监督机制的未来改革,联合国大会虽已通过第68/268决议,并提出过多种改革建议,但进程缓慢,收效不大。陈士球认为,未来的改革应坚持缔约国主导,并防止联合国人权监督机制的准司法倾向和受秘书处操控以及非政府组织参与泛化等倾向。

讲座最后,在场研究生就人权概念、人权条约的国内衔接、非政府组织滥权、我国人权保护的完善等问题踊跃提问。陈士球大使从理论和实践方面逐一耐心解答。

陈士球大使现任联合国经社文权利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印尼大使,中国人权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