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什么是人权?”的学术讲座

西北政法大学 2018年11月23日

11月15日晚7:3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李步云研究员应邀在雁塔校区二号教学楼人权研究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什么是人权?”的学术讲座。我校博士生导师李其瑞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理论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jpg

李步云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阐述了西方人权研究与我国人权研究的不同特点。他认为,社会主义也要高举人权旗帜,我国的人权问题研究要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紧密联系起来。在关于“人权为什么伟大”这一问题时,李步云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社会主义的总体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宗旨“为人民服务”的内在要求、是判定社会主义法律性质的标志、是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步云进一步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紧密契合了当今全人类的人权追求。而实现法治和保障人权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手段和主要目标,也是未来人权研究不可忽视的领域。

2.jpg

李步云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法学家,在法理学、宪法学和人权研究等领域成就卓越,为推动我国依法治国的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讲座紧扣时势,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李步云老师都一一作答,并告诫同学们要树立坚定的法治信念和法治理想。(供稿:刑事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