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程乐教授来校做“法律话语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讲座

西北政法大学 2018年12月27日

12月24日晚,浙江大学程乐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讲学,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以及2017级和2018级研究生等近50人做了题为《法律话语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庆林教授主持。

程乐首先介绍了全球语言与英语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小众边缘期刊与主流核心期刊的语言使用情况,从国际语言政策角度、学术交流角度、社会政治角度、国家战略利益角度、语言本土论角度评析了跨学科的人文研究现状。他以批评话语分析为指导,以我国法学研究人员的英文法学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为基点,探讨了英文法学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中的主要问题;综合运用法学、社会学、语料库语言学等研究方法,从交叉学科的视角讨论了英文法学期刊论文中作者表述研究成果的话语技巧与策略,提出国内学者适应国际发表的论文范式。

程乐认为,英语作为主要语言,是衡量学术发表、期刊文章检索、引用数据及分区的核算等的重要影响因素,甚至被视为“向心力”。研究人员在SCI、SSCI和A&HCI三大权威检索期刊论文的发表必须考虑到期刊评价机构对检索引擎和期刊发表的重要影响作用。研究人员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好目标期刊,熟悉期刊格式、主题和风格等方面的要求。之后,程教授兴致勃勃地回答了外国语学院师生关于国际期刊选择、语料库及法律如何与语言相结合等问题。

马庆林总结时表示,程乐教授的讲座富有新意,详细分析了国外期刊的特点及写作要求,对于促进我国法学研究人员通过英文法学期刊与世界同行展开平等的学术交流,进而推进我国的法学研究走向国际化、对外宣传我国的法治建设具有指导意义。(供稿:外国语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