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委员莱兹赫里·布齐德(Lazhari Bouzid)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05月06日

4月29日上午,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专家、阿尔及利亚大学教授莱兹赫里·布齐德(Lazhari Bouzid)应邀访问我校人权研究院,并举行题为《联合国宪章与国际人权保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漆思教授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原)大使刘昕生和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钱锦宇作为与谈人参加活动。国际法学院、人权研究院负责同志以及我校部分青年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共4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漆思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情况以及人权研究院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向与会嘉宾表达了我校在人权研究领域强化国际交流对话和提升国际合作的愿望。

布齐德教授从人权保障的视角,描述了《联合国宪章》制定过程,并着重阐述了《联合国宪章》的历史价值,以及《宪章》在当代全球人权治理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布齐德教授于2009年至2017年担任联合国公民和政治权利委员会成员。2017年起担任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专家,其深厚的人权理论造诣和丰富的人权实践经验,给与会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刘昕生先生在与谈过程中,详细介绍了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的组成和工作机制,以及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最新工作进展和议题设置,同时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上述议题设置中的卓越贡献。钱锦宇教授在比较《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的基础上,阐释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这一重要论断的理论内涵。

在提问环节,与会专家和同学们就国际人权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供稿:人权研究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