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陈苇教授来校主讲“民法典继承编”遗产债务清偿顺序的立法构建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06月17日

6月14日上午9时,由民商法学院主办、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标典民商讲坛第四期在天平楼AJ14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家庭法及妇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婚姻法学会研究会副会长陈苇教授,主持人为民商法学院院长张翔教授。

陈苇首先阐明了我国“民法分则继承编”编纂所面临的困难,即研究的背景,归纳列举了六种学说共十种观点,与同学们一起针对各观点的合理性进行讨论。陈苇认为,在确定遗产债务清偿规则的考量因素时必须考虑两点,并且依据产生时间的不同,将遗产债务清偿顺序争议的主要焦点问题分为继承开始前、中、后三部分。此外,陈苇还通过对中国、德国和日本的立法例进行比较研究,总结出我国遗产债务清偿顺序的立法价值取向为追求实质平等、适量限制遗嘱自由、维护交易安全、彰显效率四个立法价值取向。最后,陈苇提出要根据立法考察、总结立法规则、在综合考量的基础上依据立法价值取向,根据不同债务类型构建起一个系统的清偿顺序,具体化出了“八顺序”的立法建议。

讲座结束后,陈苇对现场学生们的疑惑依次做出解答。张翔总结到,此次讲座是一场关于民法典继承编中遗产债务清偿顺序部分的学术盛宴,陈苇教授提出的法律研究新方向让大家受益良多。(供稿:民商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