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潘志平教授来校做“丝绸之路经济带视域下的中亚”讲座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06月19日

6月14日晚,研究生院在雁塔校区举办第八期明德学术大讲堂,中亚国际问题专家、新疆社科院、新疆大学潘志平教授做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视域下的中亚:地缘政治与生态环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反恐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舒洪水教授主持,部分博士生导师、在校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潘志平教授从中亚在世界地缘政治的地位出发,介绍了中亚的历史和重要之处,并以“三国四方演义”为题,强调了美、俄、中三国对中亚地理位置的重视以及与中亚所开展的各项具体合作计划。在此基础上,潘志平教授进一步分析了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方向,即北部进行大区域合作,尤其是中俄合作;南部重视跨境安全合作,即打击跨国恐怖主义与跨境贩毒,警惕泛突厥主义对我国新疆地区的影响。最后,潘志平教授以“拯救咸海”为例,倡导中国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舒洪水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对潘志平教授来我校进行讲座表示感谢。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学术讲座圆满结束。(供稿:研究生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