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龙翼飞教授来校作家事法主题学术讲座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11月11日

11月7日晚,由民商法学院、家事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陕西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主办,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标典民商讲坛”第五期在我校雁塔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龙翼飞教授作题为“中国民法典分则(草案)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最新立法动态和疑难问题思考”的报告,民商法学院家事法教研究室主任张伟教授作与谈人。来自西北大学、陕西警官职业学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我校的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及学生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程淑娟教授主持。

龙翼飞围绕编纂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应当遵循的基本思路、基本法理思想及修改建议,提出了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第三稿、继承编(草案)第二稿的具体修改建议,关注了婚姻家庭关系的人伦本质,体现了深深的人文关怀,反映了法典为何及为谁而立等问题。

随后,张伟对龙教授关于民法分则(草案)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的各项立法建议表示赞同,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修改建议,认为婚姻家庭编(婚姻法)的本质是身份法,具有浓厚的伦理性,体现了奉献利他、互助互爱的婚姻法的法理和价值取向,彰显出婚姻家庭编(婚姻法)是人法,爱法。

在互动环节,龙翼飞就与会代表提出的生育权、隔代探望权、子女是否有分家析产权利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析与互动交流,观点碰撞,气氛热烈。程淑娟总结指出龙教授此次讲座让我们明确了三个问题,即“法典为何而立”“法典为谁而立”“法典如何来定”,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可谓一场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的学术盛宴,收获满满的同时也让我们领略到大家的风范。(供稿:民商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