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友军教授来校主讲“我国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立法进度与完善建议”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11月11日

11月7日晚,作为我校法治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由民商法学院主办、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标典民商讲坛”第七期在我校长安校区BJ14模拟法庭成功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友军教授作题为“关于我国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立法进度与完善建议”的报告,民商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翔教授、硕士生导师王丽美副教授作与谈人。讲座由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百晓锋副教授主持。

周友军围绕“民法典侵权编立法概述”“《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三审稿)》的制度发展”“对草案的完善建议”三个方面,对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立法进度和完善建议进行了详细阐述。他结合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案例,通过“昆山反杀案”“滴滴打车案”“康辉石油”等案例,对民法典侵权责任草案的立法沿革和理论争鸣进行了总结,深入探讨了相关适用范围、使用具体化等问题。针对侵权责任编现有的立法草案,周教授强调,侵权责任编草案应更充分地体现法律中心主义的要求、增加制度的供给、提升规则的可操作性;同时还要修正其中不当的规则、关注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的规则。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发表意见,提出疑问。在周友军逐一解答之后,张翔作总结发言,他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梳理,同时就我国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立法进度提出了相关完善建议。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供稿:民商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