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孙鹏教授来校作“金钱权利变动规则的反思与重塑”学术讲座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11月27日

11月23日下午,由民商法学院主办、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标典民商讲坛”第八期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秘书处成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物权编课题组成员,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博士生导师孙鹏教授作题为《金钱权利变动规则的反思与重塑》的报告。民商法学院程淑娟教授、张伟教授、冯乐坤教授、陈凌云副教授作与谈人,院长张翔教授主持讲座。

孙鹏通过“什么是金钱?”“金钱,何以让人最心痛?”以及“为什么出现‘占有即所有’?”这三个问题的层层递进分析反思,进而提出金钱权利变动规则的几点重塑观点,即金钱权利因移转所有权的意思而移转、物理特定时引入“追踪”规则、混同后以价值是否特定确定权属、混同时对金钱权利人提供物权化救济的路径。

互动交流环节,与谈人及在场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发表意见、提出疑问。孙鹏教授一一作出回应,学术观点碰撞,气氛热烈。张翔总结表示,孙教授独特的发言层层剥离,透过案例破而后立,其从事研究的方式值得大家学习。反思质疑是我们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只有反思质疑,才有可能突破创新。(供稿:民商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