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法治文化论坛第9期】刘作翔教授作题为“法治新思维:法治主导下的多元规范共存和多元秩序共治”讲座

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 2024年01月04日

2024年1月2日上午,“西北法治文化论坛”第9期在我校雁塔校区顺利举行。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顾问、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作题为“法治新思维:法治主导下的多元规范共存和多元秩序共治”的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其瑞教授主持。严存生教授,邱昭继教授,王金霞博士,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严存生向刘作翔颁发聘书,聘请刘作翔作为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刘作翔表示,构建一个适合于当代中国社会的社会秩序结构,是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诸多学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个国家和社会中的规范形态和社会秩序状态是相互照应的关系,有什么样的规范形态,便会有什么样的社会秩序状态。规范是社会秩序形成的必要要素,而社会秩序则是规范产生的结果,它们互为一体,互相照应,由此而形成一个色彩斑斓的规范和秩序的世界,主导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当代中国社会,存在着多元的规范形态,由此形成多元的社会秩序状态,针对这一客观现状,应当构建一个法治主导下的多元规范和多元秩序共存共治的中国社会秩序结构。

与谈环节,严存生认为讲座展现了从法理的角度对当代中国的规范体系进行的研究,同时表示可以用更为形而上的方式进行研究。

邱昭继、李其瑞分别从规范和秩序关系的内在复杂性、多元规范共存和多元秩序共治时所使用的体系性的法理思维等方面进行研讨,王金霞用“法治新思维”“体系性”“法治主导”三个关键词总结了刘作翔教授的讲座内容。

互动环节,参会学生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刘作翔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进一步的解答。

(来源: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 撰稿:汤海露 摄影:苏崎峰 审核:邱昭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