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讲堂】梁凤云作题为“行政审判的现代化”讲座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2023年09月27日

9月21日,由科研处和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共同主办的长安大讲堂暨第三期公法名家大讲堂在我校长安校区天平楼举行。第九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梁凤云法官为师生作题为“行政审判的现代化”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会见了梁凤云副庭长,并围绕学校法学教育和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会谈。

讲座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主持。梁凤云围绕行政审判现代化的“六大理念”展开阐述,指出要树立法治理念,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的行政审判制度;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坚持行政诉讼制度客观诉讼的属性、推动府院共治、强化司法建议的法效性;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的理念,抓好行政复议法落实;树立如何再诉的理念,深化立案登记制;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构建回应型司法;树立裁判到位的理念,对于形成类诉讼,坚持全面审查的规则;对于给付类诉讼,保证给付一步到位;对于确认诉讼,确保其兜底诉讼的特点。这些理念旨在推动行政审判制度的发展,确保行政审判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并不断提升审判效能和质量。

姬亚平表示,讲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对行政审判现代化的思考,理论深刻、内涵丰富,为师生进一步理解行政审判的现代化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撑。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