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法治文化论坛第2期】於兴中教授作题为“数字法治的基本原则探析”讲座

高等教育研究所 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 2023年07月14日

7月12日上午,“西北法治文化论坛”第2期在我校雁塔校区举行。澳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於兴中教授作题为“数字法治的基本原则探析”讲座,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其瑞主持。

於兴中从数字法治的概念入手区分了数字的法治和数字时代的法治,将数字法治的基本原则提炼为数字权利原则、数字正义原则、平等原则、合法性原则、数字主权原则、安全原则、问责原则、透明原则、协同治理原则、科技原则等,并逐一讲解了各个原则的内涵。

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严存生教授、邱昭继教授、王进博士、王金霞博士、齐伟玲博士人权研究中心赵小静博士等师生围绕数字法治的特点、数字法学发展、数字法治人才培养、数字立法、数字权利等问题与於兴中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於兴中的讲座提纲挈领、把握前沿、内容丰富、讲授生动,为我校师生介绍了数字法治的前沿动态,提供了研究数字法治的新思路。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所 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