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法治文化论坛第3期】彭中礼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司法政策变迁史”讲座

高等教育研究所 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 2023年07月14日

7月13日晚,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在我校雁塔校区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司法政策变迁史”讲座,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邱昭继教授主持。

彭中礼按照发展历史、逻辑动因和演进规律的线索讲述了党的司法政策变迁史。党的司法政策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发展阶段。推进党的司法政策发展的逻辑动因包括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时代要求、时代主题任务变化的使命要求、治国理政理念变化的方法要求、党的指导思想创新的实践要求。党的司法政策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权威追求、展现党治国理政的法治追求、贯彻党实现理想社会秩序的价值追求、落实党维护人民中心地位的实践追求。

在与谈环节,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法律科学》副主编、企业合规研究院院长付玉明教授,行政法学院副院长井凯笛副教授,法治学院讲师王进博士、王金霞博士等师生就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时期司法政策、刑事司法政策、政策的法律地位、国家政策的概念、纪检监察政策、红色法治文化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所 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