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与人权"第40期】魏南枝作题为“附庸与脆弱:欧洲与美国的关系走向”讲座

人权研究中心 2023年06月25日

6月20日晚,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40期、“人权、国际法与国际政治”专题(七)在线上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魏南枝研究员题为“附庸与脆弱:欧洲与美国的关系走向”的讲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哈冠群博士主持。

魏南枝从美国霸权的百年史、被美国征服的欧洲、“两个欧洲”的紧张关系、欧洲无奈的选择及摇摆四部分展开主题报告。并以《漫长的20世纪》引出政治权力和资本权力两种权力的相互作用机制,进而理解几百年来权力中心的转移及权力博弈的走向。

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杨卫东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教授、人权研究中心讲师杨博文博士与谈哈冠群总结表示魏南枝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当前国际政治领域同学们的一些困惑从横向和纵向角度解析了美国如何构建其霸权秩序对各位老师及同学有很大的启发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