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举办第6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主题沙龙

人权研究中心 2023年04月17日

413日晚,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法治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中心协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主题沙龙第6在线上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海路题为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内涵价值与实践路径讲座,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教授主持

海路从中华民族历史观研究立场及出发点切入探讨了中华民族历史观的要义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的内涵开展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的价值及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的实践途径提出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极具迫切性和重要性历史观教育与研究是当前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一个重要部分同时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可从中华民族认知教育中华民族历史情感教育中华历史自信教育三方面构建实践路径框架中华民族历史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将其转化为个体意识的一部分就必然要在个体中经历从认知到认同的内化过程

与谈环节国家安全学院讲师斯琴博士、人权研究中心讲师赵小静博士、倪文艳博士分享了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思考。

常安总结中认为,讲座中强调民族问题学术研究的对话性,对于人权外宣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只有以学术性话语进行对话,才具有可沟通性。讲座从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这样一个站位很高的视角展开的学术探讨,对于青年学者学术成长有很好的帮助和示范作用。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