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吕忠梅教授做题为《环境法治建设十年回顾与环境法典编纂新思考》学术讲座

经济法学院 2022年11月20日

11月16日晚,第二百二十四期长安经济法学论坛暨八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经济法名家大讲堂”于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特邀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吕忠梅教授作为主讲人,主题为《环境法治建设十年回顾与环境法典编纂新思考》。校长范九利线上出席论坛并致辞,西安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张炳淳教授、经济法学院丁岩林副教授、陈娟丽副教授应邀与谈发言。共计五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经济法学院韩利琳教授主持

范九利对吕忠梅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情况他表示,吕忠梅教授的讲座正应时代主题,必将开拓学校师生学术视野、启迪科研思路。同时,激励与会师生立足中国实践、回应时代需要做学问,打牢学术基础,争做时代先锋

吕忠梅从我国环境法体系基本建成、环境执法取得长足发展、环境司法体系的顺畅运行以及中国对于环境治理的参与等方面引导同学们对于我国环境法典编撰行深入思考、积极展望。

与谈环节,三位与谈人分别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张炳淳就十年法治建设的性质、作用、重点问题以及生态环境法典编纂要重视体制和机制的建设等三方面谈及自身见解。丁岩林就吕教授的讲座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法律概念不统一、规则不统一以及法律适用上存在的问题谈起,认为今后还需要继续深入和研究。陈娟丽谈到环境法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存在很多新兴的问题有待解决,认为未来环境法的发展有必要具备一部特定领域的法律,这将是一个大的研究方向。

晚十时许,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本场讲座紧扣主题、内容丰富,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我校师生对于环境法治建设以及环境法典编纂的认识和新思考,同时使我们意识到要多加关注专业前沿领域知识和信息,丰富头脑、培养学术创新能力。

(供稿:经济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