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秦天宝教授做题为《我国环境资源审判的发展与前瞻》讲座

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 2022年11月13日

11月10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主办、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长安经济法论坛第223期暨八十五周年校庆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期论坛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天宝教授,做题为《我国环境资源审判的发展与前瞻》的讲座。讲座由经济法学院韩利琳教授主持,经济法学院院长倪楠教授作致辞人,经济法学院陈娟丽副教授、丁岩林副教授、李雅萍副教授、车东晟博士应邀与谈发言,共计一百五十余名校内外高校师生等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

秦天宝围绕主题分享了自己对该专业问题的学术研究认识与成果。他主要从我国环境资源审判的发展定位、历史沿革、现有成效、优化路径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展开,为同学们理清了该问题的理论基础。

与谈环节,四位与谈人围绕讲座内容分别谈了自己的见解和疑惑,不仅对环境资源审判的特点等理论问题和西安市乃至整个环境资源审判领域的实际问题进行交流,更对能动司法的程度等问题进行探讨。

秦天宝对与谈人提出的不解之处作出了回应。并对同学们提出的环境公益诉讼中个人诉权的实现、环境资源审判中行政权与司法权的平衡等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指出这些问题实则是对法政策的考量。最后,韩利琳对秦天宝提供给同学们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要求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内容认真体会、消化和吸收。

晚21时30分许,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本次讲座层次分明、内容丰富,对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理实结合的能力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供稿: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