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何志鹏教授做题为《世界变局中的中国法治》讲座

人权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11日

117日晚19:30,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校团委协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28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一)“人权、国际法与国际政治”专题人权研究中心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专题十一在线上顺利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教授做题为《世界变局中的中国法治》讲座。讲座由我校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钱锦宇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张光教授张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郝鲁怡副研究员、我校人权研究中心杨博文博士与谈,我校人权研究中心马成教授总结,校内外师生300余人参会

何志鹏以后全球化时代的新格局为背景,思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的法治进路,并深刻反思了部分西方国家的霸权主义与逆全球化现象。何志鹏教授籍此回归本土立场,概括性地指出我国可以以法治作为方法,以人权为话语,以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想,认识法治,适应法治,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进而有效应对世界格局的变化。

与谈环节,张光谈到我国应坚持法治道路,坚持国际关系处理法治化的态度,避免全球化时代下的“修昔底德陷阱”。李娜谈到,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必须结合当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时代背景。郝鲁怡谈到,我国在全球法治建设中重视宏观道路与微观探索的结合,进而推进我国的法治事业。杨博文谈到构建中国当代法治思想,要从本土与域外两方面学术传统中反思并汲取经验,尝试将我国本土经验提炼为一种普遍性话语。

马成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应当重视法治事业。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法律体系已基本建成,法治体系仍在建设中。在建设国内法治同时,应当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发展。最后,钱锦宇教授再次对何志鹏教授表示感谢,并邀请何志鹏教授再次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