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马明亮教授做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大数据侦查的理论》讲座

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 2022年11月11日

11月8日晚19:00,由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承办的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及警事法学和司法鉴定学科建设学术讲座在线举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博士生导师马明亮教授做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大数据侦查的理论》讲座。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闫小军院长主持讲座,院内外师生160余人参加讲座

马明亮从犯罪态势、信息技术对刑事侦查颠覆性影响、大数据侦查及其优势、大数据侦查的局限技术与法律维度大数据侦查为什么需要区块链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他指出犯罪主体不断趋于虚拟化、犯罪方式日益网络化与智能化等非接触性犯罪对传统侦查带来了挑战。基于传统互联网技术的大数据侦查,在确保数据安全、数据保真、数据共享等方面存在诸多技术局限。由此他谈到区块链证据时代的重要性,并进一步从区块链基本原理、技术架构与分类、隐私计算等问题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特点与优势、区块链化的全新互联网的侦查价值。他还提到公安机关以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为目标,已经全面启动新一轮的智慧警务建设,区块链技术全新拥抱数据侦查时代。

最后,马明亮就参会师生所提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闫小军院长代表学院对马明亮教授以及与会师生的到来和参与表示感谢。

【供稿: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