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张凌寒教授做题为《数字经济治中的算法监管》讲座

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2022年10月29日

10月28日晚19:30,由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主办,法学理论学科、法治文明与社会治理校级研究基地协办的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暨法学理论学科学术讲座第4期在线上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凌寒教授做题为《数字经济治中的算法监管》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杨建军教授主持,倪楠教授、肖新喜教授、杨锦帆副教授、国瀚文博士与谈。校内外300余人参加讲座。

张凌寒从问题的提出展开讲座内容,她指出,现有的数字经济治理制度框架是多方力量博弈后,植根于中国土壤的制度演化的结果。算法监管的背后不仅仅是平台治理的问题,一方面呈现出数字社会生产法方式对社会权力架构的改变和再分配,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国政治语境下的国家与市场的复杂关系。算法监管的实现方式,一定程度上冲击了科层体制,正在成为政府在数字时代监管模式的试验田。技术的原理是中立的,但是技术的应用并非中立,这是网络平台追责的根本原因,也是法律追责之指向所在。算法监管的本质是数字生产领域组织与控制权力的回归,是对平台企业与市场双重地位的认识与干预,是监管部门主导下的信息密集型领域的决策信息生产。我国的算法备案作为平台算法治理中新兴的制度之一,其基本理念是为了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其基本目的是作为固定平台部署应用算法主观意图的手段,以期解决平台算法问责的困境。她谈到,算法规制的研究领域日益细分,算法也日益成为社会运行的底层逻辑,囊括全部算法的应用场景和责任判断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而未来相关研究要植根于中国问题、中国理论与中国制度。

与谈环节,杨建军强调,选题环节极为重要,将算法监管放在数字治理中背景下进行研究非常有针对性,在研究过程中,要立足中国实践,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倪楠介绍了算法相关问题的演变过程,根据实践案例分析了算法与法律之间的互动关系。肖新喜认为,要善于发现真问题,注重发掘数字经济治理中算法带来的具体现实问题。杨锦帆从文献出发,梳理了算法问题的研究脉络,强调类型化研究的重要性。国瀚文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算法监管问题发表了精彩见解。

最后,张凌寒就参会学者所提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供稿: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