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师生赴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民法院调研“‘枫桥经验’海外版”

西北政法大学 2021年03月30日

2021324日至27日,我校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朱继萍教授、冯卫国教授、候学华教授、褚宸舸教授、王兆平博士与博士研究生高娟、王阳及硕士研究生共十五人前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民法院就“‘枫桥经验’海外版”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为期四天的调研中,调研团队参观了青田县人民法院、青田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仁庄镇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分中心、海溪“枫桥驿站”、青田县侨胞之家等地,详细了解了青田县人民法院“最多跑一次”“智慧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成果;实地走访了青田县矛调中心的“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叶雪伟、叶姐、周大妈三个特色调解工作室以及“银行保险纠纷调解中心”“涉侨调解中心”两个特色调解组织;深入了解了“红田鱼”调解室运用信息科技技术、“一法官一社区制度”以智慧微法庭模式等长期服务国外华侨的经验。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分别与县政法委、统战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侨联、公证处的分管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就中心建设和运行经验进行座谈;与青田县人民法院业务骨干就“‘枫桥经验’海外版”,青田县人民法院创新推行的“3+3+3工作模式,构建“海内海外联动调解、线上线下多元共治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格局,有力维护华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的经验及其深化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与海溪乡负责同志就海溪乡网格管理及信息网络平台服务经验进行了实地参观和座谈。


调研期间,调研团队与青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蓓姿、常务副院长陈伟平、副院长章晓军等就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建设“‘枫桥经验’海外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双方都期待“‘枫桥经验’海外版”在西北政法大学与青田县人民法院的通力合作下深化和发展,成为中国涉外法治的典型经验。

(供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