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十一期“明德法学博士论坛”在线举办

研究生院 2020年07月06日

近日,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十一期“明德法学博士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在线举办。本次论坛邀请郭永辉教授、李其瑞教授、马成副教授担任评议人,博士研究生会文体部副部长、2018级博士研究生尚柏延同学担任主持人,20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了长江学者、我校《法律科学》主编、博士生导师韩松教授视频宣讲:我国《民法典》的科学体系。

2019级博士研究生陶泽飞向会议作了题为《法律解释视阈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的机制构建》的汇报。陶泽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命题的方法论属性出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的现状及现实问题、法律解释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的功能进行分析,提出以法律解释为进路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的机制构建,以回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这一实践命题。

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阳向会议作了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问题及其完善:以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处置为例》的汇报。王阳通过对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现状、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处置过程中预警信息发布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建议。

互动提问阶段,与会同学针对两位报告人的专题内容进行了学术上的互动交流。在导师点评阶段,李其瑞教授、马成副教授分别对两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专业性精彩点评,在充分肯定两篇文章优点的前提下,针对两篇论文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我校“明德法学博士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二十一期,已成为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虽受疫情影响,论坛仍然坚持,采取线上论坛的创新形式,赋予了“明德法学博士论坛”新的能量与活力。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修养,同时加强了老师和同学们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供稿:研究生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