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师生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利明教授进行学科建设座谈

西北政法大学 2009年04月02日

2009年3月30日上午9:00,西北政法大学部分师生与王利明教授在长安校区行政楼四层会议室进行了“学科建设”座谈。座谈会由我校校长贾宇教授主持,副校长王瀚教授出席了会议, 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学科带头人,部分老教授、年轻教师、学生共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校长贾宇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并指出本次会议旨在向王利明教授请教和学习有关学科建设工作的经验,以促进我校自身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随后,王利明教授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学科建设的一些具体做法,以及自己的体会和经验,对学科建设工作做了主题演讲。王利明教授主要从六个方面对学科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一)抓师资队伍建设。王教授指出,学科建设的核心是师资队伍建设,在任何时候师资队伍建设都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时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一些制度措施和具体做法:即先稳定自己的队伍,进而引进国内和海外优秀的博士、教授,使师资队伍多样化、多元化,具有包容性。大学的品格在于“包容”,“包容”能够适应现代化的发展;坚持“本校毕业生不留校”,反对“近亲繁殖”,注意教师整体教学队伍的融合性;尽量创造条件,培养年轻人,留住年轻人。

(二)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王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经验,一方面向国外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学习,创建学术报纸,刊登教师的学术活动,通过创建学术报纸媒介与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另一方面加强法学院网站建设,为师生开展学术活动提供交流平台;鼓励教师成立各种研究所,依托研究所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开展各种学术论坛和学术讲座,几乎每天都有1个学术讲座,带动学院学术氛围,充实第二课堂。

(三)大力加强抓图书馆建设。中国人民大学985建设资金的一个主要投入就是在图书馆的建设上,一方面要求图书馆书目、品种尽量齐全,期刊必须齐全;另一方面购进了大量的电子图书,力求全方位为教师服务,满足教师和学生学术研究的需求。

(四)树立良好的学风。王教授强调,树立良好的学风非常重要,要通过奖励政策来引导教师树立、形成良好的学风,引导教师多作学问,鼓励教师多出科研成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对于教师没有硬性的考核指标,通过科研奖励政策引导教师主动、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多出科研成果,做好教学工作,效果非常好,可以说现在已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王教授又通过介绍人民大学在科研成果上取得的成绩进而说明了这一点,在教育部的评估中,“论文总数”、“著作总数”、“人均数”等科研指标已在全国人文社科类领先。

(五)提升国际性。王教授指出,提升国际性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近几年狠抓的一个内容,法学院不能仅仅局限在国内,更应当具有国际视野,尽量“走出去”, 提升国际性是人大法学院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法学院一些具体做法就是:派遣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鼓励年轻教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际著名学者、专家参加会议;学生交流----通过举办国际辩论赛,外出参加国际性比赛、留学等方式鼓励学生进行国际交流;鼓励教师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

(六)强调要推进现代化进程。大学应该从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到教学、科研设施设备,教学条件等方面努力实现现代化。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学院院长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担负着为整个学院的发展掌舵的重任。院长必须处于公心,尊重、尊敬、平等对待教师,尤其是老教授和年轻教师,全院上下必须保持和谐、一致,营造一个“和谐”的学院,进而才能产生凝聚力,保障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在科研工作中,应当居安思危,只有加倍努力才能把学院建设得更好。

接着,王瀚副校长针对我校科研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王瀚副校长指出,我校从单学科办学到迈进到多学科办学,教育部两次教学评估获得优秀,科研项目数量快速增长,尤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研成果数量逐年上升,表明我校在近几年大力发展,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科研投入不足,尤其是在教学投入和科研投入之间的差距很大。王瀚副校长表示,一个大学的发展与成长,核心竞争力与其科研力量是不可分的。因而我们必须有一个科研体制的创新,尊重学者、支持学者从事科学研究,既有利于学者的成长,又能够促使科研快速发展。对此,我校将召开科研工作会议,研究科研工作的发展,大幅度提高科研奖励标准,完善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以制度保障和引导科研工作的建设与发展。

在大会自由发言阶段,图书馆馆长李军,哲学学院副院长刘进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光岭,以及民商法学院副教授赵旭东等结合自身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就学科建设相关机制、图书馆建设、行政对学术的影响等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与王利明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王瀚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中国人民大学学科建设的经验与做法对于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并感谢王利明教授的精彩演讲,希望王利明教授能够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与西北政法大学在硕士、博士招生,学科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互动交流,扶持与支持西北政法大学的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