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法学会研究会授牌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隆重举行

西北政法大学 2010年11月02日

    2010年10月29日,西安市法学会“航空航天产业法研究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文化产业发展法律研究会”、“唐律研究会”、“房地产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行政法研究会”等七个研究会授牌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隆重举行。陕西省法学会副会长雷宝生,西安市政法委书记、西安市法学会会长丁健,副会长赵夏,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副校长郭捷教授、副校长王瀚教授,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出席了授牌仪式大会,拟成立的七个研究会拟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等部分团体会员代表,西安电视台、西安日报等新闻媒体,以及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闫晓君教授、陈涛教授,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副院长义海忠教授、副院长李集合教授、杨巧教授,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教授、副院长姬亚平副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李万强教授、副院长刘亚军副教授、孙尚鸿副教授等部分教师、学生2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赵夏主持。

    在大会上,首先由西安市法学会程小平秘书长介绍了拟成立的七个研究会的组建经过,西安市法学会依托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团体会员单位,组建专业研究会,大力推动研究会建设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西安市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郭捷教授宣读了西安市法学会《关于成立“航空航天产业法研究会”等七个研究会的决定》,其中挂靠我校的5个研究会是“文化产业发展法律研究会”,拟任会长杨巧教授;“唐律研究会”,拟任会长汪世荣教授;“房地产法研究会”,拟任会长义海忠教授;“国际经济法研究会”,拟任会长王瀚教授;“行政法研究会”,拟任会长王周户教授。

    中共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丁健为“航空航天产业法研究会”、“知识产权研究会”、“文化产业发展法律研究会”、“唐律研究会”、“房地产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行政法研究会”等七个研究会授牌。

    西安市法学会“唐律研究会”拟任会长、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汪世荣教授做了表态发言:在法学会的领导下,研究会将团结广大会员,在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和法律实务工作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积极参与西安市法治建设,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倡导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坚决反对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也要反映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维护其合法权益。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做了重要讲话,指出:研究会的首要任务是组织会员进行学术交流和学术研究,加强组织、协调工作。研究会需要创造性地研究西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法律治理问题。随着西安市“建设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目标的提出,为法学教育和研究提出了艰巨的任务。既要大力提高市民具有主人翁责任感的法治意识,树立各级领导干部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又要加强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强化制度化管理、民主化管理,强化通过制度对权力的规范作用、监督作用和引导作用,建立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社会和谐,建立文明、民主、进步的现代化城市。西安市作为西部开发的重镇,应当成为西北城市法治建设的典范,成为“法治西安”。各位法学研究者,尤其是西北政法大学的师生们,要大力推进西安市的法治建设进程,完善地方立法,构建良好的执法环境和条件,促进法律文化建设。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丁健就研究会的建设问题做了重要讲话,指出:加强研究会建设,一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不断增强大局观念,服从服务于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继承发扬优良学术传统,不断提高法学研究工作水平;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法学、法律人才的成长提供广阔天地。希望各研究会发挥组织和引领作用,全力服务,使研究会成为团结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的核心阵地,成为本学科、本专业的创新方阵。

    会议结束后,我校校长贾宇教授,副校长王瀚教授,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汪世荣教授,陪同西安市政法委书记丁健参观了张汤墓遗址。

    本次授牌仪式,标志着我校搭建科研创新平台,组建专业研究会工作的进一步拓展,为我校科学研究机制与体制创新,以及科研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必将起到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