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在西北政法大学成立

西北政法大学 2011年04月25日

    4月17日,陕西省法学会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成立大会暨“西部法治建设中的民族法问题”理论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四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与会学者就西部法制建设中的民族问题以及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发展完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杨宗科教授主持。会议开始,杨宗科副校长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省法学会领导、学校领导、嘉宾学者。随后,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魏清利宣读了陕西省法学会关于陕西省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成立的批文,并进行了授牌仪式。

    成立大会议程的第三项是推选研究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大会推举陕西省民委副主任、宗教局副局长马克尔为名誉会长,推举西北政法大学穆兴天教授为陕西省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李其瑞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宏斌副教授、西藏民族学院朱玉福教授、陕西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定纪平、西安市广仁寺住持仁钦•扎木苏为副会长,推举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法理教研室主任宋海彬副教授为秘书长。研究会会长穆兴天教授宣读了本学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雷宝生同志代表陕西省法学会致辞,雷副会长首先代表陕西省法学会向成立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强调了坚持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对于我国民族问题解决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我省民族事务的实际情况,对陕西省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今后的任务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陕西省民委副主任、宗教局副局长马克尔代表陕西省民族宗教委员会致辞。马克尔副主任衷心的祝愿广大民族问题实务工作者与理论工作者,能借本次大会成立的契机,就我省民族事务展开密切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我省民族工作又快又好的发展。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贾宇教授代表西北政法大学致辞。贾校长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西北政法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研究经验,指出了在西北地区从事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最后,贾校长就陕西省民族问题与民族法学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西北地区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我国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发表了高瞻远瞩的见解。

    成立大会还专程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我国法制史学的奠基人张晋藩教授就“中华法系凝结着少数民族的智慧”做了专题学术讲座。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西部法治建设中的民族法问题研讨会”。研讨会分两个主题进行,分别由西藏民族学院索南才让教授和我校严存生教授担任主持人。我校穆兴天教授、舒洪水教授、常安副教授,西藏民族学院朱玉福教授、杨长海副教授,新疆医学院社科部古丽娜副教授和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阿尼沙等共计7位学者做了大会主题发言。我校汪世荣教授、冯卫国教授、王健教授、何柏生编审、杨建军教授、张宏斌副教授、宋志军副教授,西藏民族学院多杰副教授、侯明副教授、黄军锋副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马正平副研究员、乜勇副教授分别就大会主题发言进行了相关点评。

    会议在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中结束。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校民族法学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