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楠来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西北政法大学 2011年10月12日

    9月21日至23日,应我校国际法学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国际法年刊》主编、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者、博士生导师刘楠来教授访问我校。来访期间,我校副校长王瀚教授亲切会晤刘楠来教授并举行座谈。

    22日下午,刘楠来教授与来自全国各地43所高校的50名国际法师资研修班学员开展了一场主题为 “国际法热点问题”的讨论会,就赖昌星引渡案讨论了我国与加拿大在死刑与引渡方面的交涉;就香港特区终审法院对刚果(金)案提请释法,讨论了国家的绝对豁免与相对豁免问题;就利比亚局势,讨论了“保护的责任”、卡扎菲倒台引发的问题以及联军攻击利比亚超越联合国授权应如何处理;还就网络安全、通讯自由、网络犯罪和网络战问题,海洋、极地和我国应当如何应对南海争端问题,气候变化的国际法应对问题等进行了讨论。刘楠来教授重点回答了如何处理我国南海争端,包括我国在处理此问题上的一般做法及政策,还提出了解决的建议。讨论会促使学员对近年来国际法热点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

    22日晚,刘楠来教授与我校国际法学院的30多位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我校国际法学科奠基人、老前辈刘振江教授也受邀参加座谈。在座谈会中,刘楠来教授简要介绍了我国国际法学人才的培养历程,认为我国国际法学人才的培养经过三十年来的积累已初见成效,在全球化以及中国和平崛起的大势下,我国国际法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希望大家珍惜历史机遇,在此方面有所作为。刘楠来教授还就国际法论文写作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指导,介绍了《中国国际法年刊》的办刊特点、投稿的内容和题材要求、投稿资格以及编审程序等具体问题,鼓励我院师生积极投稿。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刘楠来教授强调选题应以课题指南为指导,要注重对课题申报的论证。刘振江教授做了简要点评,鼓励我院师生致力于国际法的科学研究,并对当前国际法热点中的“南海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各位老师一致认为南海问题的研究应纵深化、精细化。座谈会还就学术论文题目的新颖性、国家社科基金申请过程中的保密问题、同时申请通过的课题的取舍问题、“中亚法”的研究问题与刘楠来教授进行了探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