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立格联盟”科研管理论坛在长沙举行

西北政法大学 2011年12月14日

    12月3日,由我校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倡议发起,并由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第一届“立格联盟”科研管理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我校副校长王瀚教授、科研处处长冯卫国教授、《法律科学》主编韩松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姜建兴、科研处王玉兰副科长等参加了会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俊、教育部社科司成果处副处长王日春、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范立双、高校社科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以及其它四所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法学期刊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论坛。甘肃政法学院、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作为特邀代表院校参加了论坛。

    论坛共分四个单元,第一个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主持。王瀚副校长在这个单元致辞,首先他充分肯定了组织“立格联盟”科研管理论坛的重要意义, “立格联盟”搭建了院校科研管理交流的平台,对促进联盟院校的科研发展,乃至对推动全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其次,他倡议为落实“立格联盟”确定的开展校际间交流、学术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学校发展的宗旨,科研管理论坛应该有其章程或者决议。再者,他对目前各政法院校科研发展状况做了自己独到的分析,他认为目前各院校科研发展存在三大障碍;一是科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服务于社会,用于咨政、决策之间的障碍;二是科学研究学科之间合作与校际之间合作的障碍;三是跨学科研究实施中的障碍。高等院校科学研究应积极探索并寻求解决其障碍的新方法、新思路。他的想法和建议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和讨论。

    第二个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柳经纬主持,我校科研处处长冯卫国教授结合本校的科研发展现状,专题探讨了目前我校科研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思路。

    第三个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法论坛》副主编陆敏主持,针对目前法学期刊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措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第四个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主持,会议一致通过了《第一届“立格联盟”科研管理论坛决议》,明确了论坛的宗旨是加强5所政法大学和有关法学院的科研管理经验交流与合作,探索联盟院校科研资源的共享、利用和协作的途径和方式,提高联盟院校科研管理水平,为繁荣和发展科学研究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论坛将由5所政法大学轮流承办,每年举行一届。第二届“立格联盟”科研管理论坛将由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经甘肃政法学院提出申请和论坛代表一致同意,吸收甘肃政法学院为“立格联盟”科研管理论坛5+1成员,并负责举办“立格联盟”科研管理论坛专题研讨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