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法大学术简讯2012年1-3月

西北政法大学 2012年03月05日

 我校涂永前博士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我校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学报编辑部涂永前博士的论文《碳金融的法律再造》在《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发表。这是近年来我校教师首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也是我院继在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后又一标志性科研成果和学院科研工作的又一重大突破。该文选取金融和法律交叉的前沿问题——碳金融——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多维度视角就碳金融发展中所面临的国际法及国内法难题展开了具有创新意义的深入研究,拓展了国内碳金融领域的研究视野并提出了该领域未来发展的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我校李晓宁副教授被遴选为2012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3月6日,“陕西省2012年度青年科技新星”评选结果揭晓。陕西省科技厅根据《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管理办法》,经单位推荐,专家评审,会议研究及面向社会公示等环节,共评选出50名青年学者作为2012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李晓宁副教授获此殊荣。

      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评选按照“集成各类资源,对接国家和省级人才工程,联合培养和资助”的原则。每年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一批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认定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通过多项优先支持政策实施培育。这类政策主要包括:在3年培育期内,省级科技计划原则上至少资助一次由青年科技新星负责主持的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推荐其申报省级、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奖励;对做出重大成绩、取得显著科研成果和经济社会效益的青年科技新星,授予“陕西省优秀青年科技新星”称号;优先推荐进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优先推荐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力争通过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方式,培育学科和技术带头人,增强我省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后劲,为建设西部强省提供技术和人才储备。(科研处)

王周户教授为咸阳大讲堂举行依法推进社会管理法制讲座
 

      3月2日下午,咸阳大讲堂第36期依法推进社会管理法制讲座在市委第一会议室举行。姜锋、卫华、刘曙阳、唐利如、赵宽兴、马俊民、曹兴魏、赵庆明、郑建新等在家市级领导以及市委副市级咨询员张宗平、市总工会主席何彩娥听取,讲座由副市长严维佳主持。

      讲座中,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法学博士、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围绕“规范行政强制行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这一主题,介绍了社会管理创新的背景及其含义、基本格局、观念转变,讲述了为规范行政强制行为而出台的《行政强制法》立法精神、法律原则和主要制度内容,以及《行政强制法》对创新社会管理所提出的要求等。王周户教授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让大家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

      严维佳在主持讲座时希望,要牢固树立依法进行社会管理、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观念,切实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及其要求,进一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完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来源:西部网 记者 蒋增科 实习生 马博)


姬亚平教授为渭南市政府领导举行法制讲座

      渭南政府网讯(李皎)3月2日上午,渭南市人民政府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在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行政法专业硕士生导师姬亚平教授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专题讲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雷超武主持,市上领导徐新荣、刘宝琴、王晓军、孙建升等出席会议,各部门领导以及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聆听了讲座。

      姬亚平教授用系统讲解和现场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他总结出城市建设、和平拆迁的五种途径:一是依法征收,构建和谐社会;二是用好合同法,力争和谐搬迁;三是用好城乡规划法,依法治理违章建筑;四是用好土地管理法,进行集体土地征收拆迁;五是用好土地征收条例,做好国有土地的征收工作。同时,姬亚平教授还强调拆迁必须遵循公共利益优先、程序正当、公平补偿、权利救助、司法强制执行以及强化监督这六大基本原则,才能够在维护公共利益的同时,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雷超武在随后的总结中强调,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它学深学透,结合实际,主抓落实。各县(市)区、相关单位要按照条例规定,深入开展辖区内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问题的大排查、大整改,坚决杜绝野蛮拆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提高审批效率,创造性落实《条例》,为我市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好保障。


禁毒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和市法学会联合举办学术沙龙

      2月28日下午,由西北政法大学禁毒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和西安市法学会联合举办的法学研究学术沙龙“禁毒的理论与实践”在市委会议室举行。来自省市公安、法院、综治、司法、禁毒等实务部门的领导、干部,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刑事法学院、公安学院等专家学者,共30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沙龙由西北政法大学禁毒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行政法学院褚宸舸副教授主持,并做沙龙主旨发言。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赵夏出席沙龙并讲话。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冯卫国教授担任沙龙学术点评。我校王周户教授、高珊琦教授、冯雪教授、徐文星副教授、陈京春副教授、李莉副教授等专家在会议上做了精彩发言。

      本次沙龙针对我国、我省、市禁毒领域存在的理论和实践争议,进行的深入交流和探讨。沙龙依次讨论了戒毒制度的改革与成瘾者权利保障,缉毒和毒品犯罪的难点、重点,《禁毒法》与《戒毒条例》实施中的法律问题等三个分主题。与会专家从不同领域、多角度探讨了禁毒系统工程的立法盲点、执法难题、社会工作空白等迫切需要改善和解决的问题。对在《禁毒法》、《戒毒条例》框架下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改进执法方式,建立禁毒社会工作机制,保障毒品成瘾者合法权利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行政法学院)

 

我校张伟教授参加全国反家庭暴力立法交流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1月10日,全国反家庭暴力立法交流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这次研讨会是由全国妇联、联合国儿基会共同主办,全国妇联权益部、陕西省妇联承办。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阿莹到会并致欢迎词。我校妇女与家事法律研究所所长、陕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负责人张伟教授应邀参会。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陕西省妇联主席刘丽鸽分别主持了会议交流。与会人士分享了国际反家暴立法和国内实践经验,结合国情研讨论证了反家暴立法的必要性及在反家暴立法中体现儿童最大利益的可操作性建议。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张伟应邀作主旨发言,专门解读了澳大利亚和香港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家庭暴力的立法情况,着重强调了他们比较健全的保护儿童的专门民事法律法规,以儿童最大利益为基本原则。同时,政府采取具体措施支持儿童保护工作。(民商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