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瀚副校长等出席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会议

西北政法大学 2012年06月01日

      5月29日上午,2012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主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全省各高校、教育厅、社科研究单位及科研管理部门共13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主管科研的副校长王瀚教授、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和科研处处长冯卫国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2009-2011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突出成绩的专家、全省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我校校长贾宇教授、副校长郭捷教授、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等29名专家被评为突出成绩专家,我校科研处等12家单位被评为先进单位,我校科研处王玉兰等26名个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景俊海在会议上指出,陕西是社科资源和科研大省,哲学社会科学底蕴深厚、学科健全,人才济济、成果丰硕,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但社科研究总体水平还不是很高,学术影响力还不是很大,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学术成果还不是很多,研究成果应用转化机制还不够健全。这些都是制约和影响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突出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景俊海强调,当前,陕西发展站在新的起点、走在上升通道。在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重要时期,在加快实施文化强省“八大工程”的重要阶段,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坚持党领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方针和原则,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在研究工作的始终,确保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紧紧围绕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积极回答推进改革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社会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人们高度关注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努力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要坚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将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的关心、爱护、支持落到实处,积极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全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思想强、理论功底深,勇于开拓创新、敢于联系实际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景俊海要求,党委、政府要为学科带头人争取项目、提供帮助、扩大影响,社科管理部门要不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水平和基金项目管理水平,创新社科基金管理办法,根据重大战略任务出题目、招标,发挥好社科基金项目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进一步增强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