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Maria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

西北政法大学 2012年07月01日

      6月21日下午,经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系,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环境法学教授Maria Savasta-Kennedy来我校与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学科的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李集合教授主持了本次交流活动。李集合教授向Maria教授介绍了我校参加交流活动的师生代表以及我校环境资源法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情况。我校环境资源法学科成立于1999年,已累计招收硕士研究生229人, 毕业研究生中有20多人考取博士研究生,教研室现有教师13名,有5名正教授,近年来共发表论文300多篇,主持国家课题5项,是目前我校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重要学科之一。
 
      Maria Savasta-Kennedy教授以Market solutions to climate change, are they effective and fair?(气候变化的市场解决方式:公平抑或效率?)为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Maria教授认为气候变化,是指全球变暖,气温上升。全球气温上升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最常见的是火山喷发等自然因素,但更多的是人为原因。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要通过立法。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碳排放的交易。碳排放交易是指,通过这种方式,给予一些企业一定回报,或使其得到补贴,从而控制碳化物的排放。在美国,目前并没有具体的立法来实现碳化合物的交易和碳税政策,但在许多州都有一些有效的尝试。Maria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的一些立法及具体做法;提出通过认证的公平交易实现激励性的减碳方法;LEED标准的涵义;CAP AND TRADE,碳总量控制交易方法,即在交易总量下,企业间的交换,也可以进行配额,只要不超过配额就可以;分析了碳交易对社会各阶层的意义等问题。随后,Maria教授就排放配额与地区环境保护的关系、排放配额限制导致的价格差异存在的不公平问题、减排能力和企业优势以及不同地区及国家之间因企业优势差异可能形成的不公平、ETS法案对全球航空和海运产生的影响、环境容量是否一种资源等碳排放及交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环境资源法学教研室主任韩利琳教授对Maria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点评。

      我校法学研究所所长、环境资源法学学科负责人李永宁教授受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李立处长委托,代表学校向Maria教授赠送了中国剪纸,并期望Maria教授加强与西北政法大学环境法学科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中美两校环境资源法学科的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