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新远教授等赴平利调研社区工厂与移民搬迁精准扶贫

西北政法大学 2016年07月25日

7月18至19日,在光明日报城乡调查中心的积极推荐联络下,应中共平利县委县政府邀请,我校罗新远教授与韩松研究员、张荣刚教授、李清霞教授、夏支平教授等一行,赴安康市平利县调研社区工厂与移民搬迁、精准扶贫问题。调研在该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蒋军,县委常委陈俊,县政协副主席哈宏斌相继陪同下进行。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与该县县委书记郑小东进行了会谈。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该县老县镇、城关镇、大贵镇、广佛镇电子厂和手套厂以及县电商孵化中心、洛河镇制鞋厂,详细了解该县社区工厂的发展历程、组建过程、人员结构、帮扶措施和总体规划,从生产车间到工人家庭,从搬迁前到入住后的情况和做法。

7月19日,在县委东附楼举行了座谈会,县委常委陈俊对平利社区工厂进行了介绍。自2014年以来,该县把推进移民搬迁与群众致富有机结合,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政府引领、能人引领;以厂兴社、厂社融合;基地孵化、连锁推进”的思路,创办社区工厂。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快致富”目标,激活社区生产力,使社区居民成为“产业工人”,让“小工厂”成为“大产业”,打造社区工厂手工产业集群,初步实现了就业安置和就地城镇化的目标。

调研发现,平利县社区工厂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该县社区工厂和产业发展的结合相当具有推广性,抓得实,有创新,在着力关注核心优势资源、承接东西部产业转移和社会与经济发展中向前迈出了一步,同时又是政府与市场扶贫的有机结合,是县委、县政府的奉献意识和探索精神的结晶,总结出该县社区工厂是产业和扶贫融合的新路子。我校研究团队将持续关注该县的社区工厂与移民搬迁、精准扶贫的创新性实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