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司法与现代社会治理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赴沣西新城管委会对基层社会治理现状展开调研

西北政法大学 2018年09月29日

日前,受沣西新城管委会社会综合治理局的邀请和委托,我校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国龙教授率“基层司法与现代社会治理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和10余名研究生就“沣西新城管委会所属辖区内的基层社会治理现状”展开调研。本次调研工作共分两天两批次的紧张而有序地展开。

9月21日,王国龙教授带领3名硕士研究生分别调研了沣西新城“社会服务管理综合网格中心”、 钓台街道办司法所、同文路派出所和沣西新城综合执法大队三个基层部门,以详细真实掌握目前司法所、派出所和综合执法局各自的具体职责和工作当中所面对的难题。

9月25日,王国龙教授再次带领10余名研究生共分成四组,再次来到沣西新城管委会各职能部门展开紧锣密鼓的调研,分别调研了沣西新城管委会党委组织部、改革创新发展局、人社民政局、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教育卫体局、环境保护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社会综合治理局、农林水利局、工商行政与市场监管局、沣西新城公安分局、村委会、居委会和中小学校等共15部门,分别涉及沣西新城管委的各主要职能部门、代表性村庄与代表性社区等,以详细掌握沣西新城不同主要职能部门的运行现状和各自面对的相关难题,尤其是相对充分掌握了沣西新城辖区内各主要村庄和社区的现状。本次调研活动所收集到的大量相对充分和详实材料,为“基层司法与现代社会治理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在将来从事对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的实践研究,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沣西新城是西咸新区的五大新城之一,其总体定位是未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综合服务副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此次调研当中,调研团队每天的调研活动,都几乎持续到了当天的深夜。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社会综合治理局各领导对王国龙教授及其团队的专业调研水平和勤奋努力的敬业精神等,都给予了高度的称赞,并欢迎王国龙教授就该辖区内的有关工作,在将来以展开更加深入的调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