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课题组前往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调研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09月05日

9月3日下午,经济法学院院长义海忠教授、杜小卫老师及三位同学代表我校国家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课题组,前往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进行调研。

莲湖区法院曹媛副院长、秦雁庭长和高红法官带领课题组参观了家事青少年圆桌法庭。莲湖区基层法院没有单独的青少年法庭编制,涉及青少年的案件统一在家事青少年法庭审判,采用圆桌审判的方式,营造了既温情宽松又不失威严的庭审氛围,提升教育感化效果。同时,法院也特别注重后续的帮扶工作,帮助青少年重新走入社会,体现人文关怀。

课题组向莲湖区法院了解辖区内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法院预防工作的开展情况。双方还交流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及犯罪预防的经验。刘群院长、秦雁庭长和高红法官向课题组介绍了莲湖区法院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宣传方面的举措和经验,包括法官进校园、参与开学第一课和主题班会等活动。(供稿:经济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