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姚丽应邀参加“回顾与前瞻:中国慈善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当选首届中国社会史学会慈善史专业委员会理事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11月19日

10月19日至20日,由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省慈善总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承办、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协办的“回顾与前瞻:中国慈善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有来自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日本中京大学、日本岛根大学、日本千叶商科大学、日本女子大学、韩国平泽大学、苏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慈善史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70余人,以及来自湖南省省市县各级政府民政系统分管慈善工作的副厅局长、慈善办主任以及湖南代表性慈善公益组织的负责人140余人。

我院青年教师文姚丽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以“张子宜的慈善事业”为题发言,详细考证了张子宜创办西安市孤儿教养院的历程,以及西安市孤儿教研院的创办规模及社会影响,受到国内外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将与这一历史时期韩国、日本的慈善机构孤儿院做对比性研究。

大会宣读了《中国社会史学会关于成立中国社会史学会慈善史专业委员会的通告》,并宣布选举产生的首届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周秋光教授任会长,王卫平、蔡勤禹、王文涛、张文、池子华、郭常英、陶水木、游子安任副会长。文姚丽被推选为首届中国社会史学会慈善专业委员会理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