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政策

重点新闻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4月22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焉军一行来校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彤,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副校长孙昊亮出席调研活动。校长范九利主持会议。 孙国华对林贻影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近年来浙江检察系统与学校合作密切,成果丰硕,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在既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推动协同育人机制迭代升级,促进实践与理论研究互动升级,不断推进合作领域拓展深化,合力打造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携手在检校合作中结出更多硕果。 林贻影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双方近年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成效明显。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聚焦服务保障大局,加强检校智库衔接;聚焦检察实践工作总结提炼,加强检校理论研究;聚焦检察相关学科建设,加强检校互聘互派;聚焦人才共育,加强检校资源共享,在检校合作上形成更多的创新机制、务实举措,打造更多新时代检校合作的标志性成果。 双方参会人员围绕深化检校合作、加强共建共享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合作推进达成共识。 范九利主持会议 座谈交流前,林贻影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听取了教育教学开展情况汇报,了解学校红色育人文化和法治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 学校党政办、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培训中心、刑事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法律科学》编辑部、图书馆、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地方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企业合规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供稿:党政办公室 撰稿:周晓飞 审核:蒋国纲)

综合新闻

我校社团入围陕西高校“活力社团”TOP100榜

为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社团活力,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近日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发布2023——2024学年陕西高校“活力社团”TOP100榜,我校青春广场舞协会与法律服务中心成功入围。 青春广场舞协会成立于2020年9月,旨在丰富同学们的第二课堂,增强新时代青年的体魄。自成立以来,协会始终秉承“服务师生、传递快乐”的理念,带领广大师生丰富创新多种活动形式和舞种,发展至今已有单人舞、双人舞、混合舞、红色经典舞、瘦身减脂舞等多类型舞蹈七十余支。青春广场舞协会以广场舞为纽带,在老师的指导与同学们的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洋溢活力、充满元气的活动,展现了西法大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西北政法大学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运作最规范的学生法律服务组织,也是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首批授牌成立的四个志愿者服务组织中唯一的学生社团。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早开通法律咨询热线,最先开展网上法律援助的学生组织。成立40年来,中心接待来访群众15万余名,解答群众来信3万余封,义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上万余份,无偿代理案件5000余件,以生动实践援助群众,持续推进法治普法教育,在社会上有着良好的口碑和极大的影响力。 社团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活力社团”称号是对我校社团组织、管理、建设、运行的充分肯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社团工作的活力建设,铭记社团的初心和使命,在建设校园学生社团文化生活的过程中不断实现创新突破,奋力书写活力社团新篇章。 (供稿:校团委 撰稿:王洋 审核:徐京平)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

4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在长安校区12C宿舍楼152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华、相关负责老师以及12C公寓楼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瑾主持。 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学院辅导员郝源宣读《外国语学院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建设方案》,党员代表张震同学围绕“如何在学生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交流发言。 杨华表示,成立临时党支部是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和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的积极探索。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要立足工作目标和学生需求,持续创新基层党建模式,突出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把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促进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同学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刘瑾就临时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建活动开展等工作作了安排。 杨华以《挺膺担当,勤学笃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题讲授思政课。 (供稿:外国语学院 撰稿:崔玮 审核:杨华)

学术频道

【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第5期】刘建国:对讲好精彩一课的认识与实践

为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4月1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长安校区举办第五期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本期训练营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国老师作题为“对讲好精彩一课的认识与实践”的专题培训,我校青年教师40余人参加活动。 刘建国以教育教学案例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多年思政课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分享了如何由表及里地备好课、讲好课,如何使课堂教学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刘建国表示,青年教师要科学地把握课程知识体系,把分散的教学内容体系化、理论化,达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坚持问题导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要有主动自觉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道不变、志不改;要谨记育人先正己,教育无小事,处处皆育人。 刘建国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教学问题,围绕“两性一度”在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具体实施上的差异性与现场教师进行深入交流。他鼓励青年教师应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堂课的设计,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撰稿:白璘 审核:董玮)

媒体报道

【群众新闻网】西北政法大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七进”宣讲活动

4月15日,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联合西安市雁塔区司法局长延堡司法所、西北政法大学社区、航天六院社区、紫郡长安北社区和雁南中学等单位共同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七进”宣讲活动,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教育宣讲团学生宣讲员和社区工作者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工地、学校、超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专题讲座和网络宣传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宣讲与普法宣传活动。 在社区和商超宣讲活动中,宣讲小组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介绍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防范电信诈骗,就大家关心的法律难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在企业和建筑工地现场,宣讲小组详细讲解了安全生产知识,阐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并重点强调了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隐患及预防措施。宣讲小组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实用的操作指导,帮助建筑工人们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对于个人和企业的重大意义。在雁南中学,宣讲员围绕学生关心的“网络安全”进行专题讲解,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通过活动的开展,西北政法大学广大干部、职工、学生和居民群众深刻地认识国家安全形势,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使命,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通讯员 金山) 【群众新闻网】西北政法大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七进”宣讲活动 https://www.sxdaily.com.cn/2024-04/17/content_106573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