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群行政

机关党委安排部署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4月15日,机关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校党委部署要求,对机关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赵全宇到会并讲话。会议由机关党委委员铁坤主持,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联合支部党员参加。 会议指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保证,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要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组织,高质量推进,确保党纪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从严抓好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校师生党员强化纪律自觉,以严格的纪律保障做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三要精准把握开展党纪教育的目标要求。党员干部要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入脑入心,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四要精心实施党纪学习教育步骤。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好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教育学习,支部要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抓好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面向校内外广泛开展宣讲工作。紧密结合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使党纪学习教育每项措施都成为促进中心工作的有效举措。 会议强调,机关党委要做到党纪学习教育全覆盖全过程指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讲规矩中干好事,在守纪律中干实事,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发扬新风正气,努力开创教学研究型大学新局面。 (供稿:机关党委 撰稿:鞠娟 审核:胡昌日)

教学科研

我校数智模拟法庭正式启用

4月10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数智模拟法庭”启用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我校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孙昊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智平,雁塔区人民法院院长李云峰、副院长陈为,长安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浩、副院长史丽妮,共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徐殿勇,雁塔区人民法院、长安区人民法院、共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我校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启用仪式。 范九利表示,为了进一步紧跟新时代人民法院信息化、数字化改革步伐,学校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共道科技合作搭建了新一代数智法庭实训室。数智模拟法庭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和创新发展法学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举措。法庭的启用将有效打破传统法庭的局限,为学生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实践平台,这一创新举措必将为法学实践教学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法学教育创新发展。学校将继续深化与各级人民法院的合作,共同打造法学实践教学的新高地,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法律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殿勇表示,共道科技作为阿里巴巴集团与杭州城投集团混改的国资企业,在数字法院建设领域具有深厚的积累和丰富的经验。此次与西北政法大学的合作,是共道科技在司法领域的又一重要突破。新一代数智模拟法庭的建设,不仅为在校生提供了最先进的实训室,也为法院与高校协同培养实用型法官人才提供了基础环境。未来,共道科技将以此次揭牌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西北政法大学的全面合作。 范九利和徐殿勇共同为“西北政法大学数智模拟法庭”揭牌。 数智模拟法庭是我校校企合作最新实践成果,将更好地助力我校实践教学,为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增光添彩。 (供稿:教务处 撰稿:胡月琪 审核:李大勇)

人才培养

我校召开202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3月26日下午,我校202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马朝琦出席会议,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招就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2023届、2024届毕业班辅导员参会,招生就业处处长孙静主持会议。 马朝琦对过去一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获得荣誉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及全体就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2024年毕业生就业形势容不得丝毫懈怠和松懈,大家一定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敢于迎难而上,千方百计推动促进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要持续扛起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二要持续强化以就业育人为核心的就业指导帮扶,做有温度的就业指导服务,要关心关注困难群体毕业生,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毕业生全部就业。三要持续拓展市场化就业岗位,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就业招聘活动,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四要持续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做好各项宣讲,用足用好政策。五要持续聚焦关键环节,突出抓好考博考研考公工作,做好各项工作指导服务,切实帮助毕业生提升录取成功率。六要持续守牢底线确保数据真实,要严格落实就业工作“四不准、三不得”要求,坚决杜绝就业数据注水。 孙静通报《关于表彰202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马朝琦副校长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刑事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军、经济法学院辅导员王文、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余瑞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孙静通报了2024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并安排下一阶段工作。招就处副处长铁坤就各学院就业考核指标体系修订情况进行说明。 (供稿:招生就业处 撰稿:薛倩 审核:孙静)

学科建设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预评工作启动会

12月15日,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预评工作启动会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孙昊亮、我校预评估专家组、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昊亮主持。 范九利对预评估专家组表示感谢,对各二级学院与部门前期的审核评估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并针对本次预评估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要充分认识本次预评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对标对表进行严格自查;要积极配合本次预评工作,挖掘自身亮点,弥补自身缺陷,尤其针对线上评估工作准备好相关材料;要做好统筹与协调工作,针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进行积极配合与协调,以确保本次预评估能够顺利完成。 孙昊亮表示,通过前期三轮走访以及近期的“四课行动”发现了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因此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筹备工作需要继续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挖掘问题、解决问题,高质量完成本次预评工作。 专家组组长郭捷教授强调,本次预评工作要在校长与相关负责人的领导下有序进行,专家组将会按照审核评估指标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审核评估工作的总体要求有序开展预评工作,促进学院与部门弥补短板、发挥优势,推进学院与部门二次学习与动员。 专家组副组长闫亚林研究员表示,要明确本次评估中新增的“教育”内容,把握“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四促进、五个度”的标准,按照指标审查核心材料,积极做好听课、论文与试卷的调阅等工作,并分组进行深入考察,最终形成问题清单与特色亮点。 教务处处长李大勇介绍西北政法大学预评估方案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供稿:教务处  撰稿:胡德葳  摄影:胡月琪  审核:李大勇)

学生工作

我校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站务委员会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暨开班仪式

4月16日下午,我校2024年“一站式”学生社区站务委员会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暨开班仪式在雁塔校区举行。校党委委员、研工部部长宋白,各楼宇站务委员会研究生骨干、党员研究生代表参加仪式,培训班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超讲授第一课,研工部副部长赵彩如主持开班仪式。 宋白表示,举办本次培训是推动研究生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聚焦纪律教育和学风建设要求,提升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能力本领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要在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工作模式中不断凝聚育人共同体合力,努力创新党员教育,构建社区党建新格局;努力强化协同联动,凝聚社区育人新合力;努力丰富工作载体,拓展社区育人新路径。参训学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提高“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水平;要严守政治规矩,从严从实管理增强专项培训实效,并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争当“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在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苏丹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单位指导教师代表发言。1号研究生公寓站务委员会委员、民商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梁龙情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李超作题为《站务委员会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中的作用发挥》专题讲座。 此次“一站式”学生社区站务委员会研究生骨干培训活动,旨在打造高素质研究生骨干队伍,有效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确保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效再上新台阶。 (来源:党委研工部 撰稿:高炜 审核:宋白)

校园通讯

我校参加“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暨春季校园招聘活动

2024年3月23日,陕西省教育厅在西北大学举办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暨“陕西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综合类春季联盟招聘会”。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带队参会。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申雪峰出席活动并讲话,对全省高校下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宣布启动“陕西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他强调,当前正值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春招的黄金期,各高校要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优化就业指导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积极主动求职。 我校招生就业处组织全校15个学院500余名毕业生乘坐“就业大巴车”参会。招聘会现场,郭武军与我校毕业生亲切交流,深入了解毕业生的求职意向和求职进展,鼓励毕业生树立求职自信,勇于展示个人优势特长,积极主动争取就业岗位。同时,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先就业再择业,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基层一线去建功立业。 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抢抓促就业工作关键期,积极搭建精准就业平台、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扎实推进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决策部署,全力促使我校2024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供稿:招生就业处 撰稿:薛倩 审核:孙静)

服务社会

学校召开商事调解专题工作会议

4月16日上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商事调解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商事调解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学校发挥特色优势,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商事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探索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新模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成绩突出,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范九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调解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目标定位,发挥学科平台优势,完善体制机制,筹备成立调解研究院,依托学校个人债务与金融纠纷法治研究中心、智慧枫桥调解中心等平台,建强研究队伍,做好研究阐释,产出高质量成果。要抓住机遇,拓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为繁荣调解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张荣刚、马朝琦、孙昊亮,强力教授,党政办、科研处、民商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负责人及经济法学院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供稿:党政办公室 撰稿:张金忠 审核:蒋国纲)

荣誉表彰

我校荣获第三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高校组)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4月13日,由陕西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国家安全厅共同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的第三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高校组)决赛在长安大学北校区举行。我校荣获竞赛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由我校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2021级学生周禺、2022级学生沈楚楚、雷皓翔以及民商法学院2021级学生李欣乐组成的代表队与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八所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经过有问必答、一站到底、素养展示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最终荣获三等奖。 全省112所高校,55.9万学生参与网络答题。自三月初大赛启动,我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组织开展第七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并选派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积极准备第三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高校组)比赛。 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党政办(防线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国家安全学院等部门和单位根据相关要求,及时部署安排,广泛组织动员。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实现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撰稿:杨柳 审核:李政敏)

交流合作

副校长张荣刚一行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

4月10日,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京举行。我校副校长张荣刚、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参加会议。 张荣刚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论坛中,作了题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三重维度》的主旨发言。他表示,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推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战略部署,是践行国家安全法治要求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学科发展的全新探索。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撰稿:郭仁东 审核:舒洪水)

校园文化

我校第四届体育文化节启动

4月2日晚上,我校在长安校区体育馆举行第四届体育文化节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工会、教务处、体育部负责人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参加仪式。副校长孙昊亮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党政办主任蒋国纲宣读了本次文化节组织委员会名单,裁判员代表新闻传播学院王佳斐、运动员代表民商法学院陈艳梅分别进行宣誓,郭武军宣布本次体育文化节启动。 体育文化节旨在加快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建设,为全校学生提供展示体育技能、挑战自我极限、培育团队精神的舞台,不断提升我校体育文化育人氛围和效果。 (供稿:体育部 撰稿:张翔 审核:翟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