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定邦先生受聘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兼职教授并作物权与公司治理的学术演讲

西北政法大学 2008年03月30日

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上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青年法学论坛第27期在长安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主题为《物权与公司治理》,香港资深大律师、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原香港证监会主席、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梁定邦先生主讲。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各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及来自西安地区的人大、政协、政府机关、监管机构、法院、上市公司、银行、证券、信托机构和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体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等高校的领导、专家300余人参加了论坛。西北政法大学校友、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教授出席了论坛。
本期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强力教授主持。论坛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为“梁定邦兼职教授受聘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贾宇校长向梁定邦先生颁发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论坛第二单元,由梁定邦先生作主题为 “物权与公司治理”专题学术报告。梁先生以物权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入手,从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两个视角,分析了物权法、公司法、证券法三个法律部门相互间的联系,指出三者交汇于公司治理这一核心问题上。梁先生主题报告后,我校研究生、本科生积极提问发言,论坛气氛活跃、热烈。
梁定邦先生是国际著名的金融法、公司法、证券法等方面理论与实务专家,现受聘担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大学的兼职教授。此次梁先生受聘担任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对加强我校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