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客座教授曾湘泉、张康之来校讲学

西北政法大学 2010年05月20日

2010年5月13日,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名誉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做客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长安校区AJ22教室我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当日14时30分,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同满宏老师的主持下,曾湘泉教授就“‘双转型’下的就业能力提升战略”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讲座伊始,曾教授先就大学生就业和失业问题进行了分析,对本场讲座的内容进行了大致介绍。他将失业大致归结为周期性失业与自然性失业两大类,并着重从经济学角度解释了失业的原因。随即,它从产业结构转型以及经济体制转型两个方面介绍了结构性失业的产生原因,并就就业能力不足所产生的问题进行了具体阐述。他认为,当今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不足主要是由高校教育体制的弊端——忽视实践以及缺乏非认知技能培养的重视这两个方面的原由造成。讲座中,他还以诸多事实为例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针对这些原因,曾教授又具体讲解了高校改革教育体制和注重培养社会人原软技能的重要性。面对当今大学生的就业提升战略,曾教授提出了要针对企业需求确定培养方向,推动高校与企业共建实习基地等意见,使在座同学获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曾湘泉教授还特地留出时间与场下观众进行互动,解答了在座同学关于高校体制,自身修养等问题的疑惑。最后,同满宏老师就曾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还叮嘱在座的同学们应当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对自身的就业态度进行深思,规划好自己的就业之路。

5月12日,我国著名的行政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张康之老师莅临我校长安校区,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逾四百师生献上了一堂精彩的学术盛宴。

张康之教授学术造诣精湛,著作等身。近年来,张教授几乎每年都会到我校讲学,与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下午14时30分,能容纳四百人的大教室早已是座无虚席,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张康之教授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楷模院长一同步入了会场。在王楷模院长简要的介绍了张教授的学术地位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张康之老师开始了他题为“行政学科体系中的行政伦理”的学术报告。

围绕“公共行政学与行政伦理学的关系”与“行政伦理学出现的历史必然性”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张教授从行政伦理学的历史源流、学科构建、现实发展以及传统行政学框架与行政伦理学关系等几个方面对这两个命题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他从现实社会的腐败问题入手,从实践与逻辑两方面推导了行政伦理学出现的必然性和合理性;并结合建设服务型政府、在公共管理中引入价值理念等多个热点问题,多角度的阐释了行政伦理学的特性和作用。在张教授的演讲之中,既有融汇了管理学、法学、经济学、哲学等多学科交织的深奥的学术问题,又有他关于“中国不是房价太高而是收入太低”等极富现实性的见解。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张教授洋洋洒洒,旁征博引,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而与此同时,张教授也不断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要富有创新精神,希望他们将来能够在行政伦理这一领域做出新的创新研究和发展。

随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楷模院长对张康之教授的学术水平和就行政伦理这一问题的研究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并再一次对张康之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