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优秀”结项等级

法治学院 2021年10月11日

日前,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消息,我校法治学院陈玺教授主持的《宋代诉讼惯例研究》获得“优秀”结项等级。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代诉讼惯例研究》(16XFX002)是陈玺教授继《唐代刑事诉讼惯例研究》(科学出版社2017年,入选201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之后,关于中国古代司法研究的又一力作。《宋代诉讼惯例研究》分为绪论、总论、各论、结论四部分,合计16章,46.7万字。各编之下设章、节,并于每章结尾设置“小结”。该书立足中国古代诉讼规则的生成、发达与运行,以两宋时期(960年—1279年)为历史剖面,以诉讼文明为研究视阈,以诉讼惯例为具体对象。通过勾勒宋代诉讼法律文明的历史图景,诠释诉讼惯例、诉讼制度、诉讼观念、诉讼文化等元素的交互关系。经由系统考察唐宋时期诉讼规则继受与变革的时代背景、历史轨迹与后世影响,最终查明我国固有诉讼规则之发展规律、适用状态、演进模式、转型格局等,为全面依法治国伟大方略的实现提供理论诠释和历史镜鉴。

(供稿:法治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