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语文阅读材料选自我校李清霞教授著作

西北政法大学 2016年06月16日

每年的高考语文试卷,除了作文题备受瞩目,拉分的阅读题也是引人关注。近日就有细心的人发现,2016年高考语文全国卷的阅读题材料,就选自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李清霞教授的《陈忠实的人与文》一书。

2016年全国高考语文试卷(1卷)“实用类文本阅读”《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中,引用了李清霞教授的《陈忠实年表》。该文章系李清霞教授的专著《陈忠实的人与文》的附录,于2013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很意外,也很高兴,为陈忠实老师高兴。”得知自己的著作被选用为高考语文阅读材料时,李清霞教授这样说到。“这是社会对一个作家的最高礼遇,胜过各种名目的奖项。研究陈忠实的人很多,研究成果也很多,我的研究成果被选用,也是社会对我学术研究成果的尊重,我感到很欣慰。”

李清霞教授表示,《陈忠实的人与文》这部著作历时十年创作完成,是在她的博士后研究报告《陈忠实评传》的基础上修订完成的。从2003年接到编选《陈忠实研究资料》的任务开始,李清霞教授便积累大量的研究资料。到2008年开始着手准备《陈忠实评传》,整部作品的构思、写作、修改到2013年出版,整整十年。

“这部著作给了我很多荣誉,获批了‘2012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第十四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四届汉语文学女评委奖•最佳审美奖。然而这些都不重要,这部著作对我的真正意义是锻炼了我的写作能力,磨练了我的意志。”李清霞教授说。

谈到对本次高考的出题是否满意时,李清霞教授表示,这个问题,她不好回答。“因为高考命题是从语文教学角度考虑的,我写作时考虑的是如何客观公正地评价作家及其作品,大家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写作时,我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这些内容会作为高考阅读题出现。”

据了解,《陈忠实的人与文》是第一部全面考察陈忠实及其创作的“评传性”学术专著,时间跨度从“文化大革命”前直到21世纪,写作门类涉及小说、散文和创作谈等。全书以翔实的资料,系统地梳理了陈忠实文学活动与创作经历的总脉络与全过程。通过其成长经历与创作经验的总结,探寻其创作的艺术规律和文学价值,对陕西当代文学创作的流变进行了宏观把握,特别指出了其创作经历对未来作家成长所具有的启示与借鉴意义。

李清霞教授简介:

李清霞,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当代文学与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传播学、电影学等。

专著《陈忠实的人与文》获“第十四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5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作家评传《陈忠实的文学道路》获“第四届汉语文学女评委奖•最佳审美奖”。

专著《沉溺与超越》获“陕西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9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论文《艰难而尴尬的城市叙事》获“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论文《遮蔽与压抑下的欲望生长》、专著《舆论监督研究》(合著)获“西北政法大学2006-2010年度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2010年,被评为西北政法大学2010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7篇;出版图书6种,共9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省部级项目6项,在研1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