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 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办

西北政法大学 2017年06月13日

为进一步深化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前沿动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2017年6月10日,由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和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联合主办的 “十八大以来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 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举行。来自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委党校、西安市委党校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秘书长李政敏主持。

西安市委党校苏凤昌教授从破局(世界发展困局)、谋局(“一带一路”远景)、布局(内陆开放新高地)等维度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的前沿问题。

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长刘进田教授、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理事长刘世文教授、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吉发、西北大学王强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陈春会教授、高静教授、徐子棉副教授、陕西理工大学曹亚芳等专家学者分别以“十八大以来党的国家治理理论的系统性逻辑结构” 、“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习近平生态政治观的逻辑结构”、 “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战略思想的探析”、“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习近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思维”等为题作了大会发言,从理论观念文化层面、制度体制层面、话语传播层面、实践层面、政治层面、经济层面、主体层面、方法视角等八个层面对十八大以来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刘进田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认为,对中国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可以概括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其应有3个关键词:一是“全面”,二是“公正”,三是“发展”。

推荐阅读